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著名财经人士批股市黑幕:早晚会像足球界一样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2月01日06:46
  水皮:股市黑幕迟早会揭开

  著名财经人士水皮在渝直批股市有黑幕


  “今年股市高点将在下半年出现,价值中枢在3500点。”1月30日,由华融证券新南路营业部与本报读者会财富俱乐部联合举办的投资报告会在重庆创世纪宾馆举行。500多名投资者挤满报告会现场,只为聆听著名财经评论家、华夏时报总编辑水皮对股市的最新分析。在接受采访时,水皮直言股市有黑幕。

  “目前中国足球界反赌、反贿赂成为了新的热点,你认为中国股市与中国足球有哪些异同,会不会有大事情发生?”本报记者在专访时将这样的问题抛给了水皮。

  目睹中国股市近20年怪状的水皮,直言自己刚好考虑过这个问题,自己以前也写过不少关于足球的文章,感觉两者都有许多不规范的地方。“都存在整顿的可能。”

  “2007年某公司的借壳上市,众所周知其中存在黑幕。”水皮没有回避实质的问题,表示股市上也有很多陈年悬案,与中国足球的悬案一样,因各种原因,最后都不了了之。还有新股发行,就是机构操纵定价的一个结果。“而一些人还天真地以为,这是市场化定价的结果。”“不是不报,时候未到。”水皮表示,股市早晚也会像足球界一样,该揭开的黑幕迟早都会揭开。

  “但大量的上市公司还是值得投资的。除了股市,还有什么更值得投资的?”水皮最后反问道。

  妙议通胀

  油价肉价暴涨

  是一个即将过去的传说

  对于大多数人关注的通货膨胀,水皮直言“压力不大,因为中国没有一个产业不是产能过剩。”

  “粮食危机是个假危机。”水皮表示,在2007年包括成品油、有色金属等资源价格暴涨,与供求并无关系,都是资本在作怪,能源价格上涨,带动了新能源产业,通过乙醇、汽油传导到粮食价格,再影响到猪肉价格,最后造成CPI的暴涨。而目前原油定价机制已经逐渐恢复商品属性,价格已经得到控制,“油价、肉价暴涨,只不过是一个即将过去的传说。”

  “千万不要怀疑政府调控楼市的决心和能力。”对于楼市,水皮表示了不乐观,认为目前的地产泡沫已逼近股指6000点的水平,眼前面临调整的压力非常大。“下一步,政府很可能出台限制异地购房的政策,以保障当地居民的居住权。”水皮表示,调控目标将针对投资和投机需求进行定向打击。

  “如果春节前后开发商打折卖房,大家不要奇怪。”水皮预计,楼市降温,对股市是个考验,“因为楼市不好,将会影响到房地产股,进而影响到金融,最终会拖累大盘。”

  人物简介

  水皮,原名吕平波,1964年生,《华夏时报》总编辑。中国著名财经评论家,中央电视台和北京电视台特约评论员。水皮毕业于复旦大学新闻系,1986年进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新闻系深造;1989年与中国知名报人丁望先生一起创办《中华工商时报》。他的财经评论专栏“水皮杂谈”,文风犀利幽默、观察细致入微、评论入木三分,其系列杂谈“中国股市的十万个为什么”,堪称“中国股市现实版《呐喊》”,被誉为“股市鲁迅”。

  纵论股市

  行情启动需啥条件

  一要政策明确二要机构减仓

  “股市指数现在在3000点左右,前几天还破了3000点。不是看好今年的股市吗?怎么这么弱呢?”跨年度行情为何没有来?一开场,水皮就抛出了这个困扰着众多投资者的问题。

  “打左灯,往右行。”水皮用这句话,道出了管理层在银根紧缩和放松之间模糊的思路,当前的市况反映的正是决策的两难。

  “第二个原因,便是"胖子"太多。”水皮表示,目前为止,大多数机构已经比较乐观,以一个月前机构的仓位就已接近90%。这个仓位很重,相当于上指6000点左右机构的仓位。正是由于机构仓位比较重,后续拉升的动力缺乏,也造成股市震荡。

  他认为,中国经济的宏观决策一旦明朗,中国股市的前途才会豁然开朗。关于下一步行情何时启动,水皮表示,第一需要明确政策导向;第二还需要机构减仓配合。

  股市有啥游戏规则

  多数人赔钱才能玩下去

  “绝大多数的机构认为今年股市指数会走到4000点以上,基本达成了"牛市"的共识。”水皮说,“但大多数人形成共识时,这个观点常常是错误的。”

  水皮表示,“真正的"顶"一定是大家意料不到的。这是股市的游戏规则决定的。因为股市里,大多数人总是要赔钱。只有大多数人赔钱,这个游戏才玩得下去。”

  今年高点啥时出现

  下半年最高接近4500点

  “今年股市想摸新高,必须完成从流动性到业绩支撑的过渡。”水皮表示。

  水皮认为,“股市的市盈率正处在前所未有的谷底,投资者不必过分担心。3000点是政策在熊市中第一轮救市的点位,我现在就是满仓。”水皮预测后市:“从历史行情分析,股市存在一个从低点到高点的"三年周期"。当前的这个"三年"要从2008年10月开始算起。这样,估计股市的高点将会在下半年出现。”他称,下半年在各种因素的作用下,在一个大家意想不到的时刻,指数有可能会上冲4000点,接近4500点,然后再回落,围绕3500点上下运动。

  投资建议

  远离创业板中小板

  创业板今年是现原形的一年,今年只有跌的份。许多原始股东现在开始三折甩卖,三年后绝对卖不起现在这个价。

  重组股防风险要买10只

  对于热衷重组题材的股民,最好分别买上10只。因为研究表明,重组成功的概率是70%,重组后上涨的倍数在4~12倍之间。

  如果分散投资,就可以确保自己不会一下因股票退市全部输光。

  市道看不清就持股工行

  股指期货来了,市盈率将会成为估值的通用标准。有汇金增持的背景,工商银行肯定有机会。市道看不清时,就持股工商银行,可以反复做波段。

  少去营业部听“消息”

  完成开户手续后,股民应该少去营业部,自己在家通过电话或者网络交易就可以。营业部里每个人都有“消息”,让人莫衷一是,大部分都是错的。

  选股可咨询老股民

  新股民如果不知道如何选股,可以问问老股民。一般老股民精心研究而又没有钱补仓的股票,就是好票。

  “最过瘾的股市分析会”

  本报财富俱乐部读者表示不虚此行

  “信息量大,报告深入浅出。参加这个活动不虚此行。”当天,约100名本报财富俱乐部成员参加了水皮的报告会。报告会结束后,一位俱乐部成员对水皮竖起了大拇指:“不愧是股市名嘴,是我听过最过瘾的股市分析。”他们纷纷表示要多参加本报组织的此类活动。

  对政策背后玄机的洞悉、对财经故事脉络的梳理,让本报财富俱乐部的读者,与其他众多投资者一道成为水皮的粉丝,报告结束后纷纷要水皮签名,而水皮也是来者不拒。

  “我目前是满仓,最后一只满仓股票是000416(民生投资)。”在众多听众的盛情下,水皮公布了自己的投资隐私。“不过我不建议大家现在买,因为我当时买的价格很低。”

  “我没有想到我提的浅显问题,水皮也给了很明确的回答,”本报财富俱乐部的一位中年读者,刚进入股市,问水皮是长线还是短线好,水皮的回答也很直接,“如果和自己过不去,如果想亏钱,就做短线。”(陈富勇吴子敬)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