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 > 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消息

一号文件出台 农业建材家电受惠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2月01日07:51
  记者李燕娜

  编者按:

  中央一号文件昨日出台,其主推农业产业化和农村城镇化的方向十分明显,而一号文件涉及农业、建材、家电方面的政策细则,其中蕴含的机会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三农政策力撑种业

  1月3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的若干意见》正式出台,这是新世纪以来的连续第7个中央一号文件。

  在农村城镇化大背景下,发展大型集约农业的时机也日渐成熟,而在此背景下的惠农政策就更有看点了。

  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确定,国家将按照总量持续增加、比例稳步提高的要求,不断增加“三农”投入。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风田表示,2010年中央财政支农预算有可能达到7000亿元,高于去年的6000亿的预算水平。

  根据中央一号文件,今年国家将对农民增加良种补贴,扩大马铃薯补贴范围,启动青稞良种补贴,实施花生良种补贴试点。从政策内容看,这是对去年年底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切实把“加快良种培育、做大做强种业”作为战略举措来抓的政策延续,政府对种业的重视程度已上升到国家战略举措地位,因此种业企业是一号文件发布后最受益的行业。

  文件还提出,抓紧开发具有重要应用价值和自主知识产权的功能基因和生物新品种,在科学评估、依法管理基础上,推进转基因新品种产业化。相对于传统的育种技术,转基因育种不仅缩短了育种周期,而且能准确地选择任何一种目的基因,是未来育种技术发展的方向。

  与之前相比,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最大的不同之处是将强农惠农政策体系化、制度化,政策扶持力度也越来越大、透明度越来越高,持续性越来越好,规范程度了越来越高。而政策主题是贯穿2010年一季度农业板块投资的主线,在此期间,与农业相关的政策出台会对农业板块形成很强的刺激效应。

  相关个股:在农业板块中,市场人士建议重点关注种业中的登海种业(002041)、丰乐种业(000713)、敦煌种业(600354)、隆平高科(000998),水产养殖业中的獐子岛(002069)、好当家(600467)、东方海洋(002086),生猪养殖业中的罗牛山(000735)等。

  “建材下乡”借机起飞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另一看点是把支持农民建房作为扩大内需的重大举措,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建材下乡。

  尽管对相关上市公司的实质利好还有待具体细则出台,但可以期待的是,“建材下乡”将成为继“家电下乡”后对拉动农村消费市场的又一重要举措。

  据悉,一旦牵头部门确定后,相关细则有望很快出台。未来下乡建材补助对象可能分为两类:一类是普通的水泥、玻璃、螺纹钢等,建材购买者需要出示宅基地证明,户籍证明,享受10%优惠;另一类是新型建材,包括石膏板、塑钢门窗等,享受20%优惠。

  二级市场早已闻风而起。上周五水泥个股集体放量上攻,将投资者的目光吸引到了建材下乡概念股上。在昨日文件出台后,建材下乡概念股能否展开持续上攻?

  专家普遍认为,建材下乡概念股被炒作的可能性较大,但有几点因素需要重点关注。

  一是市场环境。对于新的题材概念来说,市场环境的好坏决定了资金参与的热度,这与新股的炒作有共同特点,即在弱势市场中,多表现为短线脉冲行情,而在强势市场中,则有望受到资金的持续炒作。从目前沪指走势来看,并没有明确的底部信号出现,因此在新的行情未来临前,投资者都应以谨慎的态度参与。

  二是受益个股所处的行业。比如说水泥股,除了建材下乡政策外,投资者还必须要考虑到水泥的价格走势、产能是否过剩等其他因素。

  三是受益个股的涨幅。“股市是涨出来的风险,跌出来的机会”。在建材类个股中,投资者需细细筛选,可重点关注最近涨幅较小个股的补涨机会。

  相关个股:从政策分类补助的角度出发,生产挂面石膏板的北新建材(000786)、生产PVC型材的海螺型材(000619)、生产LOW-E玻璃的南玻A(000012)以及江西水泥(000789)等个股受益程度最大。

  “家电下乡”余温仍在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规定,加大家电、汽车、摩托车等下乡实施力度,大幅度提高家电下乡产品最高限价,对现行限价内的产品继续实行13%的补贴标准,超出限价的实行定额补贴,允许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根据本地实际增选一个品种纳入补贴范围,补贴对象扩大到国有农林场(区)职工。

  数据显示,去年“家电下乡”政策取得较为可观的效果。2009年各类家电产品销售全部实现环比增长,累计实现销量3456万台,实现销售额648亿元,其中彩电表现尤为抢眼,12月份彩电出现放量的迹象。

  事实上,09年12月份的数据超出市场预期,家电销售量和销售额均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原因主要来自旺季效应和节日效应的双重体现,目前正值彩电和洗衣机的销售旺季,春节传统佳节的到来也在激发消费者的购买热情,可以预计1、2月份下乡规模仍可维持高位。

  中金公司认为,2010年冰箱农村市场仍能持续较好增长;LCD彩电最受益于限价提高,产品结构持续提升;洗衣机增长仍有一定支持;空调拉动相对较小,但节能空调销售占比将继续增大。

  “政策效果仍有提升空间,今年将更加显著。”国都证券在年度策略中曾对家电下乡政策进行过深入分析,认为09年在产品限价、补贴流程和产品范围的制约下,农村需求并未充分释放。去年下乡拉动消费与预期的1500亿元有较大差距,但由于摩托车计入汽车补贴范围,部分已售产品并未录入信息系统,实际的销售要好于统计的结果,“在政策逐步走向成熟后,尤其是限价大幅提高后,今年的实质效果更加突出”。

  相关个股:国都证券继续看好彩电和冰箱子行业。彩电产品升级已由城镇向农村转移,冰箱在农村的新置需求和更新需求仍将旺盛,上市公司推荐海信电器(600060)、TCL集团(000100)、四川长虹(600839)和青岛海尔(600690)。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