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旅行社加收购买能力费 因老人不购物无法拿回扣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2月01日04:00

  嫌老人旅游不购物导游司机拿不到回扣

  武汉旅行社加收“购买能力费”

  据《长江日报》报道 1月31日,武汉市民袁女士和老伴在一家旅行社预订云南游时,被工作人员告知年龄超55岁的要另加300元“购买能力费用”。

  袁女士和老伴都已退休,老两口每年都要外出旅游,今年春节打算去云南。

  他们找到一家旅行社预订线路,该社推出的“昆明大理丽江双飞六日游”报价为每人2200元团费。但当工作人员得知两位老人都已超过55岁时,却要他们每人另加300元“购买能力费用”。

  袁女士对此十分无奈:“我们两人退休工资1个月有4200元,购买能力绝不比年轻人差,旅行社为什么要按年龄涨价?”采访中记者发现,江城大部分旅行社推出的云南旅游线路,均有“55岁以上老人要追加300元购买能力费用”的潜规则。

  业内人士透露,除了行程中规定的购物店,云南地接旅行社的导游和司机往往会带游客到一些其他的购物点,大都是销售鲜花、玉器、银饰、茶叶、服装等当地特产的旅游商店。由于老年人收入较低、消费理性,大都不会在这些购物点购物,导游和司机拿不到购物回扣,因此也就出现这样的潜规则。

  中青旅一部门经理袁军称,这是云南旅行社单方面做出的规定。武汉旅行社负责输送游客,而定价权却在云南旅行社。老年人如果选择其他地方旅游,就不会追加费用。

  昆明市旅游局旅行社管理处负责人徐铁柱称,相关旅游法规明确禁止旅行社推出价格低于成本价、“零负团费”等旅游方案。“云南游”对老年人追加所谓的“购买能力费用”明显违规,应当禁止。管理部门会予以调查处理。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