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 > 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消息

社科院专家解读一号文件:农民增收是根本途径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2月01日08:06
  在去年年底召开的2010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把改善农村民生作为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的重要内容,把扩大农村需求作为拉动内需的关键举措”就已经明确提示出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会再次聚焦农业。不出所料,1月31日公布的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第七次直指三农问题。对于这一次一号文件的特点,对三农问题可能带来的影响,本网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张晓山所长进行了连线。

  主持人:契今为止,中央一号文件已经是第七次直指三农问题了,相比前六次文件,您认为此次一号文件中最大的看点是什么?

  张晓山:新世纪以来我们看到中央一号文件已经是第七次指向三农问题,这七个一号文件是有一个连贯的主线的,具有延续性。

  去年的一号文件指出“稳粮保供给、增收惠民生”,今年也是提出“稳粮保供给、增收惠民生、改革促统筹、强基增后劲”,相对于前几次一号文件,今年增加了一句“改革促统筹”,我认为今年一号文件的主题“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就是最大的变化和看点。

  主持人:今年一号文件提出“建材下乡”,这也是扩大内需的一项举措,但是农村和城镇居民对家居建材产品的消费观念存在着很大的差别,你觉得这种差别会不会对“建材下乡”的推动产生影响?

  张晓山:对于推动“建材下乡”,重要的不是观念问题,随着农村人口到城市打工,他们的消费意识和观念都在不断改变,他们也都已经把这些新的消费观念带回到了农村,所以现在农村的消费观念已经在逐步的和城镇齐平了。

  真正的关键点是消费水平,农村现在受否能够消费得起才是关键。现实农村的问题是购买力不够,消费水平不高,解决的根本途径就是农民增收,虽然政府给与的优惠政策会有积极的效果,但仍然要强调农民增收,要以收入增长作为物质基础。才能真正有效推动各种消费品的“下乡”。

  这次一号文件提出的建材下乡无非是两个目的,一个是改善农村生活条件,居住条件,鼓励农民盖房。二是通过拉动农村消费,作为扩大内需的一个组成部分。

  主持人:随着中国经济进入全球化的背景,您觉得在这样一革新的背景下我国建设现代化农村还面对哪些问题?

  张晓山:“三农问题”之所以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这是包含了两个含义,一方面是说这个问题非常重要,另外一个方面也是说这个问题难以解决。

  回头看过去,制约"三农"发展的深层次矛盾还没有得到解决,农业基础仍然薄弱。比如,农村社会事业发展相对滞后的局面没有根本改变,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尚未扭转。”这很多方面都说明,深层的制约农业发展问题,有些问题不在农村、农业本身,而在于我们整个宏观的经济体制和行政管理体制各个方面,原来胡锦涛总书记讲过,“要城市支援农村,城市带动农村,工业反哺农业,要更加自觉地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所以这一次的一号文件也提到了,要有意识的把资源配制更多的向农村倾斜。这些都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政策举措。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