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运大幕开启 > 2010年春运消息

聚焦2010年春运:检票10秒钟放行(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01日07:52
  1月30日,广州火车站工作人员在核对旅客的证件和车票。

  新华社记者 卢汉欣摄

  核心提示

  1月30日零时26分,广东广州至湖南邵阳L7688次临时列车满载着1500多名持“实名制”火车票的外来工徐徐驶离广州火车站,今年春运火车票实名制大幕由此拉开。

  此前,有关火车票实名制的种种疑问,是否因实名制的如期而至得到解答?实名制给一年一度紧张的春运带来哪些影响?

  “人龙”未见异常停顿

  一代身份证或其它证件验证速度相对缓慢

  首列实名制列车L7688次临时列车30日凌晨开行,29日14时,该车次异地候车点琶洲广交会新会馆“实名制”检票验证系统正式启用。

  系统刚刚准备完毕,乘坐该车次的湖南邵阳旅客唐结元,就迫不及待地持实名制火车票和二代身份证检票进站候车。检票人员将其身份证、车票在验证设备上轻轻一刷,电脑上就显示出其身份信息。

  核对之后,检票人员在车票上盖章放行,唐结元成为第一位通过实名制检票进站的旅客。

  早在数天前,广州火车站工作人员就已在火车站广场用雨棚搭起14个候车区和进站区,每个进站区有6个检票岗,每个检票岗配备3名验票人员。

  30日8时左右,广州火车站迎来“实名制”春运开始后的第一天搭乘高峰。搭乘11时02分K648次广州至西安列车的乘客陆续检票进站。检票人员逐一验证、验票,人、票、证核对一致后即盖章放行,整个过程仅为10秒钟,“人龙”未见异常的停顿。但使用一代身份证或其它证件进站的旅客速度明显慢些。

  一个检票区6个检票验证口,其中5个为二代身份证检票口。另一个为其它证件检票口,在这里,工作人员只能靠眼睛辨认证件真伪,核对车票上的信息与证件信息是否一致,持证人与证件照片有无明显区别……整个过程需要大约1分钟。

  春运首日,广东铁路共发送旅客38万人次,其中广州火车站发送86列客车13万旅客,全部是“实名制”旅客,客流与去年春运首日发送量基本持平。“实名制”首日,广州火车站平稳度过。

  但工作人员对记者说,现在评判“实名制”为时尚早。接下来,广州火车站客流在节前将出现爆发式增长,真正的考验还在后头——一旦出现系统故障或因天气等原因造成列车大面积晚点、旅客滞留,情况如何,他们“心中真没底”。

  “黄牛党”确有收敛

  实名制遏制“黄牛党”大量囤票

  30日凌晨,在广州火车站首列“实名制”列车——L7688次临时列车发车前,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乘客。

  他们普遍反映,往年活跃在他们周围的“黄牛党”现在还是有所收敛,人数少了,要价普遍提高了,但不保证有票。

  广铁公安方面介绍,他们发现并侦破了一些制售假“实名制”火车票案件,也发现了一些利用电话订票技术漏洞,以更隐蔽的方式炒卖“实名制”火车票的案件,但实行火车票实名制后,“黄牛党”确有收敛,已经不可能像以往那样肆无忌惮地囤积大量车票高价炒卖了。

  关于人们关注的“假证”问题,广州火车东站表示,春运第一天,发送旅客6.5万,未发现持假证上车的旅客。

  不过也有乘客反映,目前在一些农民工聚集地,兜售火车票的少了,但兜售假证件的却多了,有些甚至假证件连带火车票一起兜售,尽管并非普遍现象,但这种趋势值得警惕。

  运力缺口依然存在

  1800万农民工从广州回家过年,铁路运力只有600万

  1月31日,在广州一家房地产公司工作的余霖,仍然没有买到春节回锦州老家的火车票。

  上个星期,她每天都拨打电话订票热线,不是接不通就是无卧铺票。和余霖一样有着相同境遇的白领和农民工不是少数,他们原以为,实施火车票实名制后,票贩子不能囤票了,火车票应该好买了,但为什么火车票依然一票难求?

  对此,广铁集团解释,火车票难买原因很多,但归根到底是铁路运力不足造成的,广东有3000万农民工,有乘坐火车回家过年需求的农民工1800万,但铁路只有600万的运力,是严重的运力不足。“火车票”实名制能给旅客营造一个公平的购票环境,但实名制本身不会增加一张车票,运力缺口依然存在。

  不过,广铁集团表示,今年春运期间,广铁将开行广东出省列车230对,其中增开临客121列,日前从全国各铁路局调集44组车底共计836辆支援广铁,并根据客流情况安排上线运营,尽最大可能增加运力。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