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对台军售中国强烈反对 > 美对台军售评论

评论:中方反应要让美方“感到受损”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2月01日08:44

  “这么多年来,中国把美国惯坏了。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心伯教授1月31日接受晨报采访时说,“在对台军售问题上,美方早已适应了中方的抗议。我们必须改变‘应激-反应’模式,采用新思路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 ”

  制裁美国公司是一大进步

  在台海局势趋缓的情况下,美国却宣布对台军售,“除了国内军工利益集团的游说压力外,更反映了美国的对台政策:通过军售实现其在台海地区的利益目标”。

  两岸日前就洽谈“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达成多项共识。在美国看来,两岸关系接近走完以经济为主的第一阶段,即将进入涉及政治与安全的第二阶段。 “对于第一阶段,美国自称‘乐观其成’,但在第二阶段,美国势必要插手。因此,华盛顿使出了对台军售这一惯用手段。 ”

  对此,中方迅速给予回击,除了美方意料之中的抗议、推迟两军部分交流项目外,还出现了制裁相关美国公司的内容。

  吴心伯认为:“这是一个进步。虽然效果如何有待观察,但它肯定会对美国公司起到一定的牵制作用。这些公司将不得不考虑,售台武器与在中国大陆的经济利益如何取舍?从长远看,孰轻孰重? ”

  中美固有问题将陆续发作

  一些西方媒体称,中方这次的反应超出了美方预期。 “这是因为美方早已适应了我们的反应模式。这么多年来,基本都是‘美方对台军售-中方强烈抗议-僵持一年半载-关系逐步恢复’。美国觉得对台军售不会对其造成实质利益损失。 ”

  “现在稍微有点新内容了,美国就觉得意外、惊讶。这正说明我们过去反应的力度不够。 ”吴心伯说,“我们必须改变长期以来的反应模式,我们的反应要让美方感到利益受损。要从根本上解决美国对台军售问题,必须有新的思路。 ”

  联系到近来中美关系摩擦不断,吴心伯指出,中美关系“高开低走”主要是因为美国国内形势发生了改变。“奥巴马去年上任时,面临严重的经济危机,需要与中国合作以稳住阵脚。现在,他可能觉得自己有点把握了,开始面对中美之间固有的问题。可以预见,对台军售、会见达赖等等被奥巴马推迟处理的问题,都将陆续发作。 ”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