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首相就民主党干事长献金丑闻道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2月01日08:44
  中国日报网消息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1月30日首次就民主党干事长小泽一郎涉嫌的献金作假问题作出道歉。

  报道称,鸠山由纪夫当天出席了在山梨县甲府市举行的民主党代理干事长舆石东的国政报告会。会上,他就自身和党干事长小泽一郎的政治资金问题表示:“小泽干事长和我本人的事情给大家添麻烦了。引起骚动不安的竟然是党代表(党首)和干事长。我必须衷心向大家道歉。”

  鸠山在报告会上强调说:“我们肩负着重大的使命。只要没有成就真正焕然一新的日本,我们就不能认为自己已经达到目的。鸠山团队将团结一致创造新的政治环境。为了完成这一重大使命,我们必须工作下去。”

  鸠山由纪夫1月29日在发表施政方针演说时曾就自身的献金作假问题向公众道歉,他称“我给国民带来了极大的麻烦和担忧”,但他当天只字未提小泽的资金管理团体涉及的政治资金收支报告造假案。

  媒体分析称,这次鸠山由纪夫首次在公开场合就小泽一郎的献金丑闻道歉是迫于在野党日渐高涨的批评声浪。

  小泽一郎是日本执政党民主党的二号人物,他的3位前秘书在1月15日、16日两天内遭东京地方检察厅以涉嫌违反《政治资金规正法》为由逮捕。小泽本人也于23日首次接受了检方就此事的传讯调查。执政党的现任干事长接受检察机关的传讯调查,这在日本实属罕见。

  去年10月,有日本媒体披露小泽政治资金管理团体“陆山会”没有将2004年在东京世田谷区购置土地的近4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20万元)记录在当年政治收支报告中。由此,检察机关介入调查。

  自献金丑闻曝光以来,以自民党为首的日本在野党一直要求小泽一郎引咎辞职,但遭小泽拒绝。事实上,这一政坛名宿去年已经因为政治献金丑闻拖累自身形象,而被迫辞去民主党党首职务,该职位后由现任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接任。

  政治观察家分析称,政治资金问题在日本历来异常敏感,多年来不少日本政坛名宿都曾因陷入政治资金丑闻黯然下马。不管小泽一郎是否辞去干事长一职,其丑闻都已经给执政党民主党造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