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各地两会 > 10各地两会消息

2010年地方两会最雷提案:办准生证要考试

来源:三晋都市报
2010年02月01日08:31
  这几年的两会,都有媒体搜集最雷提案、建议或语录。不过,今年的地方两会,雷语有所减少,直言有所增加,而一些发自个性地方官员的真话,产生的反响并不比“炮手”语录小,这是因为,在尖锐的外表下,这些真话都涉及实实在在的民生话题,两会乐闻,百姓爱听。

  最无解的提案

  公交卡押金利息去了哪?

  小小公交一卡通,让北京市政协委员石向阳第四次递交了提案,要向有关部门问个究竟:截至2009年底,北京市公交一卡通累计发行近2500万张,押金总额超过5亿元,1年仅利息收入就高达1125万元左右,这些钱到底流向何处?既然是押金,依“孳息归抵押人”的原则,利息就该归消费者所有。虽然每张一卡通押金的年息仅为0.45元,但一个公平的制度的价值远远高于0.45元,躲在文件背后也无法回避这个“所有权”问题。而且,不止于押金,公交卡内充值一般都有上百元甚至数百元,这些钱实际上是公众对于公交公司的融资,其利息不应作为公司的营业外收入,而是应回归公交的公益本质。

  最沉重的提案

  血友病人买药难

  山东省政协委员宫振法格外关注血友病人看病难、买药难情况。血友病是一种先天性凝血基因缺陷导致的出血性疾病,患者需终生替代治疗,治疗的方法就是输新鲜血、冷沉淀和冻干人用凝血因子。但是如果新鲜血、冷沉淀未经灭活处理,输血的人很容易感染肝炎、艾滋病等病毒,引发新的疾病。他建议,有关部门应重视这类病人的实际情况,在全国范围内协调原料问题和药品供应问题。同时建议将此类药品纳入医保报销目录,并相应提高报销比例,以解决血友病人买不起药的问题。

  最环保的提案

  学校设置环保课程

  山东省政协委员于刚关注了孩子们环保意识的建立问题。他说,环境保护事关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全局,他建议在普通高等学校和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把环境保护作为各专业学生的公共基础课程之一。尤其是经济学、社会学、管理学、建筑、交通、工程管理等专业,更要加强环境教育的内容。

  建议禁用一次性筷子

  北京政协委员刘绮菲建议:禁止使用一次性筷子。一次性筷子之所以需要限制或者禁止使用,是因为它与对资源“循环利用”相悖。财政部2006年公布的数字是,我国每年大致生产800亿双一次性筷子,其中500亿双用于国内,仅这一部分每年即耗木材100万立方米,对资源、生态、环境形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

  最雷人的提案

  办准生证要考试?

  重庆市政协委员王小波建议:在夫妻办理准生证的时候,就应该设置一个家庭观念、伦理道德的考核或考试,不达标就缓发准生证!

  小汽车满载才放行?

  民盟江苏省委的一份集体提案建议:为了保证公交优先,一方面要按计划按比例发展私家车,可以先停止私家车上牌一到两年;另一方面可以实行满载放行制度——一辆小汽车除执行重要公务外,其余一律乘坐3至4人以上方能放行。

  找不出肇事者受连坐?

  成都全国政协委员、重庆陶然居集团董事长严琦建议:在高空抛物造成事故而找不出肇事者的情况下,要该栋所有住户自己提供没有抛物的证据,否则就要受连坐处理。

  本报综合

  链接

  关于雷语上两会

  雷语上两会,与以往歌功颂德式的套话、官话相比,本身还是折射出一种可贵的民主参政议政之风。细心的人不难发觉,近年来的“两会”话语态势已经悄然发生改变,代表委员们不再仅限于畅谈学习体会了,提案和发言中越来越融入了自己的东西,个性化色彩日趋浓厚。这让原本严肃沉闷的“两会”变得亮点频现、精彩纷呈,有时代表委员就某个问题发生争执,言辞激烈形同吵架,引发的舆论更是风生水起。很显然,这种宽松活泼的舆论环境更有助于代表委员们参政议政,更有助于实现代议制的民主协商价值。

  关于上海世博会的提案

  为了世博会,上海人每天早起1小时避高峰

  网友:为啥不是晚一小时?干脆全部带薪休假好了,避开市民上下班高峰啊!

  世博会期间穿睡衣上街,拘留15天,罚款100元

  网友:那么统一给市民发放服装,世博会期间必须穿,不穿立毙。

  鼓励上海市民世博会期间暂时离开上海或者不要出门

  网友:不要出门你工资照发吗?离开上海,你旅游费用全报销吗?

  世博会期间,上海市民乘地铁请少带包

  网友:不带包,东西放哪?

  建议上海的大中小学、多数企事业单位将周六、周日的休息日顺延或提前,避开人流高峰,把双休日让给外地游客。

  网友:干脆把整个上海都让给外地人吧!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