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四世同堂家庭包含5个民族:壮、苗、侗、瑶、汉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2010年02月01日08:48

  本报龙胜讯 (记者黄启超通讯员周恩平)“吉时已到,新人拜堂行礼……”1月31日下午,随着主事人的一声吆喝,龙胜各族自治县泗水乡里排村的侯正荣家祖屋里,顿时唢呐齐鸣,屋外响起了震天的喜炮……当天,侯正荣的小孙子侯光源将湖南的汉族姑娘黄继红娶进家门。至此,四世同堂的侯家,包含了壮、苗、侗、瑶、汉五个名族,成为龙胜各族自治县民族和谐的缩影。

  31日上午,76岁的侯正荣穿着一身正装,在家中迎接乡亲们的祝贺,因为当天不但是他的生日,也是他最小的孙子侯光源娶媳妇的大喜日子。村里人都来帮忙办喜事,堂屋中到处是喜联、彩带,进屋的楼梯旁挂上了6个喜庆的大红灯笼,各种彩带、喜字窗花把这个老祖屋装扮得喜气洋洋……“从昨晚开始,就不断地有人来恭喜,我好高兴!”侯正荣说。“这样一来,我们家就包含了五个民族!”侯正荣的大孙子侯光祖接着说。

  侯光祖说,他们家现在是四世同堂,家中从老到小都十分开明,爷爷是壮族的,当年娶了苗族的奶奶。1983年,心灵手巧的母亲则招来了敦厚、能干的侗家小木匠“倒插门”,他就是他和弟弟的父亲。2006年,县里为他们乡的小伙子与黄洛瑶寨的姑娘们组织了一次“同年之约”(类似山歌相亲会),他因此认识了现在的妻子——黄洛瑶寨的潘姑娘,次年他们结了婚,现在已经有了一个小孩,生活很幸福。他弟弟两年前到广州打工,在工作中认识了一个汉族的湘妹子,如今将她娶了回来。

  一家人中有五个民族,风俗、饮食习惯等是否会出现摩擦?“不会!”侯光祖的母亲说,在龙胜,各少数民族间的通婚已经是很平常的事,大家都学会了相互尊重和谦让。平时,他们基本上按照壮族的生活习惯和方式生活,主要过“三月三”、“七月半”和农历春节等主要的节日,如果遇到其他民族的重要节日,家庭成员中需要回娘家参与,他们都会理解支持,还为她准备回家的礼物。因此,这么多年过去了,他们这个多民族、多习俗的家庭一直十分和睦,基本上没有发生过什么矛盾。

  据了解,龙胜是广西及中南地区最早成立的少数民族自治县,居住着苗、瑶、侗、壮、汉等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县总人口的80%,各族人民唇齿相依、和谐共处,成为我国民族团结的一个缩影。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