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运大幕开启 > 2010年春运评论

时评:公务员“带头不买特殊票”传递的信号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01日09:08
  1月30日是春运第一天,上海市副市长沈骏在带队视察铁路上海站时表示,相关部门要做到信息及时发布、公开透明;公务员带头不买特殊票,办一场廉洁春运。(1月31日《东方早报》)

  所谓“特殊票”,且事关春运廉洁与否,其实是对特权票比较客气的称呼。2010年春运大幕已启,在这前后40天的时间里,据铁路部门预计,铁路今年将发送旅客2.1亿人次,同比增加1820万人次,增长9.5%。运能未见有效增长,客运需求依然强劲,火车票自然仍旧紧俏得很。尽管今年春运试点了实名制,然而,“对于广铁集团试行春运火车票实名制后黄牛党并未销声匿迹的问题,铁道部部长刘志军也坦承,这个情况在预料之中”──由此可见,今年在买票问题上让人纠结的依然有二:一是票难买,二是票卖得未必公平。

  其实,春运走得难一点,票价高一点,固然让人如鲠在喉,但更令人郁闷的还是黄牛票与特权票。相较而言,买黄牛票不仅要斗智斗勇,还要付出不少时间与物质成本,虽趁火打劫,却也“盗亦有道”,打击起来也是明摆着的事情;而特权票就神奇多了,一张条子,一个电话,不动声色就搞定,买不到票的乘客还浑然不知。

  上海要求“公务员带头不买特殊票,办一场廉洁春运”,其情固然感人,却也传递了一个真实的信号:特权票的确存在着,且公权力对春运票务的资源配置起到了一定的杠杆作用。那么,“带头不买特殊票”可行性如何呢?一者,特权票目前还算不上行贿受贿,纯属权力之间的投桃报李,也从无见过“开展治理特权票”等专项运动,既然违规零成本,自然从者众;二者,买特权票属于“你知我知天知地知”的事情,不比黄牛党光天化日叫卖兜售,就算要打击,取证也殊为不易;三者,特权票既然和权力暗相苟合,自然遵循权力法则──权大者票多。由此可见,公务员带头不带头不重要,重要的是领导能不能带头。

  公务员“带头不买特殊票”,这一号召印证了票务分配存在两条线:一条是群众看得见的柜台线;一条是留着权力运作的后台线。那么,是什么样的票务机制为双线运作提供了土壤?这个问题不回答好,仅仅靠公务员自觉,显然于事无补。

  资源配置上的事情,从来是不患寡而患不均。少就少一点,挤就挤一点,苦就苦一点,实在不行哪怕抓阄坐车也行。但面对同一列归家的火车,权力不能总是自由地加塞儿。眼下看来,打击黄牛票固然重要,特权票也该曝曝光了吧。如果真要决心杜绝特权票,其实也不难,把所有的车票信息都公开,让所有国民监督则可。(邓海建)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