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疆武警水电官兵被赞为“新疆水神”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01日08:23
  中国的河流有无数条,同一个名字的却极少见。位于新疆库尔勒市、发源于博斯腾湖的孔雀河和位于西藏普兰县、属恒河水系的孔雀河也许是个例外。这两条同属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的涓涓小河都有着悠久的历史,两条穿城而过的河流,滋润了库尔勒、普兰两座城市,养育了生息在这里的维、藏、蒙、汉等多民族人民,创造过灿烂的历史文明,又在新的时代都经历过一次脱胎换骨的变迁。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亦称饮马河,传说东汉名将班超追击匈奴时曾饮马于此。其源头来自博斯腾湖,又从湖的西部溢出,没入罗布泊,因上游颇细,下游渐宽,形似孔雀开扇,故名孔雀河。2000年前被誉为“东方庞贝”的楼兰古城因孔雀河和塔里木河的注入而灿烂辉煌,这里发现的“楼兰美女”至今都让满头银发的专家们惊讶得长时间无语。西藏普兰孔雀河是象泉河支流,藏语称之为“马甲藏布”,经喜马拉雅山南坡后称为恒河,流入印度和孟加拉国,因源头流自状似孔雀开屏的山谷而获此美誉。古老的阿里高原依靠着喜马拉雅山与冈底斯山之间开阔的绿色走廊和南部的孔雀河、西部的象泉河开通了阿里与外部世界的交往,创造了盛极一时的古格王朝和象雄文化,格桑王子的情歌与神山圣湖又让无数的探险者和朝圣者对这片“世界屋脊的屋脊”趋之若鹜。

  清清的孔雀河,流淌过古老的楼兰,库尔勒香梨之所以如此香甜,全靠这条河流的滋养;绵绵的孔雀河,流淌在圣洁的普兰,普兰的姑娘之所以如此美丽动人,也全靠这条河流的滋养。住在孔雀河畔的库尔勒人和普兰人都把流经自己脚下的这条河流称做“母亲河”。而当历史的车轮进入一个新的世纪的时候,岁月的沧桑与现代的文明围绕着两条河流发生了强烈的碰撞。

  住在两岸的维吾尔族老乡还把穿越库尔勒的孔雀河叫作“皮匠河”,因人们常年在河边洗羊皮,致使水质受到严重污染,终于使大批的胡杨林枯死,沙尘暴频发,生态环境逐步恶劣,下游400余公里的河床断流,饱经沧桑的孔雀河只留下一个充满诗意的名字。新世纪初国家确立塔里木盆地生态紧急抢救工程,紧急实施孔雀河生态抢救。为促进新疆地区民族团结,不惜一切代价完成这项任务!一纸军令,沙漠腹地开进了80多名武警水电官兵,耐着烤熟鸡蛋的高温,冒着半米多高的浮尘,官兵们驾长车、执重器,开渠筑闸。一个炎热的伏天过后,白云就像放牧在天上的羊群一样洁白,汩汩清泉又重新流进库尔勒,翌年,枯死的胡杨又冒出了新绿。在很长的时间里,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领导又把水电官兵的这种精神作为考核干部是否合格的一个标准。

  远在天边的西藏普兰孔雀河畔这个时期正在进行着一场拦江大战,100多名武警水电官兵要在孔雀河上建起阿里高原的第一座水电站,摘掉全国最后一个无电地区的帽子。边城普兰吸引了太多的目光,探险者、游客、朝圣者的目光,还有山那边尼泊尔、印度的目光,从这里看普兰、看西藏、看中国的发展。历史已经跨过21世纪的门槛,不能让缺电成为阿里发展的瓶颈,这是改革发展的大势所趋,也是水电官兵奋勇当先的责任!冰天雪地中一场艰难的战斗在孔雀河谷开始,100多名官兵每天重复着埋管架线、架桥筑路、筑坝砌渠这些繁重的劳作。3年后,这里筑起了一座雄奇的大坝,砌起了一道玉带般的引水渠,升腾起一座宏伟的厂房。当电站发电时,祈福于神山圣湖的人们说出了这样的话“金珠玛米给我们送来了金月亮,初一十五都一样的亮堂堂!”

  今天,孔雀河在库尔勒市中心蜿蜒穿过,即有城外雪峰、草原、大漠、田园风光,又有市内鲜花芳卉、绿林碧水、亭台楼阁。潺潺清流把一个具有现代品位的西部城市装点得颇具江南水乡的神韵,一条绵延300多公里的河流将光彩夺目的古楼兰文明与充满现代气息的西部石油名城紧密联系在一起。把目光投向遥远的阿里高原,穿城而过的孔雀河像一条蓝色的玉带,在九曲十八弯里洒下无尽柔情,大片的绿洲翡翠般镶嵌在孔雀河谷,错落有序的村庄,缭绕的炊烟,虔诚的信徒,精明的商人,淳朴的牧民,络绎不绝的游客,把边境小城装点得异情异色。

  跨越历史的时空,两条不同流向,不同地域的河流,都清晰地留下了武警水电官兵的足迹。由此延伸,在中国最大的两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他们又在这广阔的雪山、草原镂刻下一缕缕美丽的诗行,奏响了一曲民族团结的壮歌:在西藏的20多年间,他们建起的高原水电站有20多座,高原70%以上的电力都流淌着水电官兵的汗水,西藏人民称他们是“光明使者”;而在新疆,他们建了15座国家重点工程,解决了120万人的饮水和400万亩良田的灌溉,又被称为“新疆水神”。

  翻开人类发展史,河流对人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每一条河流都在人类文明史中起过重大作用。一条河流的变迁,就是一方水土的变迁;一条河流的命运,就是一方人民的命运。两条孔雀河在新时代的巨大变迁,见证着在鱼水相依的中华民族大家庭里,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汉族和少数民族是一家人的历史轨迹。只有民族团结、和谐发展才能国强民富、平安幸福。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