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西电破纪录:首日破发套牢60亿 上海证券最离谱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01日09:21
  上市首日破发的中国国航、上市次日破发的大洋电机,均在随后的行情中涨幅巨大

  “你不觉得很多人从中国西电破发联想到当初国航的破发很有意思吗?”1月28日晚,一位基金经理在电话那头对理财周报记者说。

  当日,中国西电以每股8.02元开盘,最高升至8.19元,随后一路向下,收盘7.79元,相比7.9元发行价下跌1.39%。这使得中国西电成为近三年半以来第一只在上市首日便破发的上市公司,在这之前,这一纪录一直由中国国航(601111.SH)保持。

  “不能光盯着西电看,创业板的也开始出现破发的股票了,比如星辉车模(300043.SZ)。这只能说明当前一级市场发行市盈率过高、密度太强。”一家私募基金的研究员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

  上市首日,中国西电的换手率不过34.88%,超过60亿的打新资金被套。

  西电破发,机构抄底

  1月28日早晨9点37分,中国西电的报价开始低于7.90元,这让北京的一位券商研究员开始相信西电当日收盘价极有可能破发。

  “这几个月以来新发大盘股的走势确实很一般,但是像中国西电这样上市首日不到10分钟就开始破发的实属罕见。”这位券商研究员说。

  就在中国西电破发后不久,星辉车模10点13分跌破发行价43.98元,成为创业板首家破发的个股。

  前述私募基金研究员则直言,“现在机构对电力设备板块分歧很大,我们比较偏看空,中国西电不大可能走出独立行情。”可以参考的是,一直是价值投资代名词的特变电工(600089.SH)在从1月22日到1月27日4个交易日下跌15%左右。

  但是1月28日的龙虎榜数据显示,买入第一位和第五位均为机构席位,其中买入第一的机构席位买入金额超过2.63亿元,超过当日中国西电总成交额的10%。另外,一向被认为有QFII背景的招商证券北京建国路和申银万国上海新昌路合计买入1.2亿元。

  事实上,上一只上市首日即破发的股票中国国航,在2006-2007年的大牛市中走出了波澜壮阔的行情,股价一度上涨超过10倍;而最近的上市第二天就宣告破发的个股是大洋电机(002249.SZ),在2009年涨幅巨大。

  “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相信很快会有很多股评从这个角度来写中国西电。这确实是一个话题,尽管可能并不适用。”前述基金经理说。

  上海证券给40倍PE

  实际上,如果从估值基准判断,中国西电的破发似乎早有征兆。

  就在中国西电上市前一日,特变电工收盘于21.05元。如果按照安信证券给出的2010年业绩预测1.14元、平安证券给出的1.15元计算,对应2010年PE不到18.5倍;而东方证券给出的中国西电2010年业绩预测为0.32元,按照这一PE水平,中国西电的股价不到6元。

  当然,对于中国西电的2010年业绩预测也存在分歧。兴业证券给出的预测是0.26元、广发证券给出的是0.3元,如果按照这两个数字,中国西电的股价将在6元的基础上再打不少折扣。以0.26元的业绩和18.5倍的PE,最终合理股价应该在4.81元。

  更重要的是,特变电工的成长性要好于中国西电,其估值水准应该更有优势。即便不以特变电工为样本,选取业内的另一个龙头股东方电气(600875.SH),券商普遍预测东方电气2010年业绩在2元到2.5元之间,取最低预测2元计算,对应2010年PE最高为22倍,按照中国西电每股3毛的较高业绩预测计算,合理股价最高也只有6.6元。

  基于此,卖方对中国西电的股价同样没有信心。兴业证券在研报表示,“预计中国西电2009-2011年EPS分别为0.27、0.26、0.31元,估值区间在6.50-7.28元。”这和每股7.9元的发行价相距甚远

  但上海证券认为中国西电40-45倍市盈率较为合理,估值区间为11.20元-12.60元,具有一定上涨空间。(理财周报)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