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 > 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消息

解读中央一号文件惠农新政五亮点 增加信贷投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01日10:48
  中新网2月1日电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唐仁健今日表示,此次出台的中央一号文件,在夯实农业农村基础上有5个亮点。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月1日在国新办新闻举行发布会,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锡文和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唐仁健介绍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唐仁健称,这次中央一号文件,夯实农业农村基础,是这次的重心和主题,主要出台了几个亮点:

  第一个方面,从总体上讲,“三农”的投入总量要持续增加,比例要稳步提高。总量要求这几年一直在提,这次明确提出了提高比例的要求。这次也明确提出了“三个优先”,一是财政支出、预算内固定资产投资、土地出让收益都要优先支持农业和农村。

  第二个方面,关于增加农业补贴方面,这是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的非常主要的措施。这次主要有三点:一是扩大粮种补贴的品种,增加了马铃薯、青稞、花生。二是扩大了农机补贴的领域,把牧业、林业抗旱节水方面的机械设备,也纳入了补贴的范围。三是扩大了补贴政策的受益范围,以前主要是在农区对农民进行补贴,现在扩大到了牧区、林区和垦区。

  第三个方面,关于农村金融,这方面强调要在总体上增加信贷的投放,改进金融服务。一是强调政策性金融要支持农村改革发展,明确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要拓宽业务范围,进行中长期信贷投放。二是要加快培育各种新型的农村小、微型的金融组织的发展。三是要要求确保三年内消除金融服务的空白乡镇。这有一个背景,目前全国有2945个乡镇(占整个乡镇的8.6%)现在还没有任何金融机构,有708个乡镇没有任何金融服务。文件要求,今后三年内要消除这样的空白。

  第四个方面,推进现代农业建设方面,这次明确了两个重点,一个重点是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重点要放在水利上。第二个重点是农业科技创新的重点要放在种业发展上。

  第五方面,关于农村基础设施。一是要实施新一轮的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因为“家电下乡”之后,农民的用电总量明显增加,用电结构发生重要变化,现在的农村电网已经明显不适应农民的需求。二是税费改革之后,“两工”取消了,“一事一议”需要一些政策支持。今后,财政要对“一事一议”给予奖补,加大力度、扩大范围、加快推进农田小型水利、农村道路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三是支持农村危房改造。因为农民危房较多,市场也大,应该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建材的下乡。刚才陈主任讲到,基础不光是农业,也不光是生产,也不光是经济,也包括农村的基层组织等等。在完善符合国情的党领导的农村基层民主自治机制方面,这次也有很多要求和亮点。在怎么处理好党支部、村委会的关系上,提出推广“四议两公开”的经验和做法。文件还强调了加强农村社区建设,有条件的乡镇可以建立便民服务中心,给农民提供“一站式”服务,方便农民群众,等等。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