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同性恋取向曾遭逐离家 华裔女角逐多伦多市议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01日10:44

黄慧文。(加拿大《明报》)

  中新网2月1日电 据加拿大《明报》报道,曾在香港黄大仙政府屋和多伦多市丽晶园小区度过童年,少年时发现自己的同性恋取向而被赶出家门,自幼便要靠自己双手自力更生的华裔黄慧文,如今已成为一名中产阶层的成功人士,并赢回家人的接纳及尊重,她以往非一般的艰辛经历、目前来得不易的一切,驱使她多年致力于争取社会公义、为弱势社群捍卫权益的使命感。她目前正期望能当上一名市议员,以全职投身于小区服务工作,回馈其所热爱、伴着她成长的城市。

  曾任平权会多伦多分会会长的当地倡权活跃人士黄慧文(KristynWong-Tam),将角逐多伦多中心/罗斯黛尔(TorontoCentre-Rosedale,第27选区)的市议席。她向明报确实,她将会于下月稍后正式递表登记,竞逐已宣布不会寻求连任该区市议员的李启佳(KyleRae)的议席。

  对于今次要竞逐公职,黄慧文不讳言,由于本身是名同性恋者,不免要把其性取向跟外界公开,但这也阻挡不到她要当一名比其现时少一半薪酬的市议员,以全职投身社会工作的热诚,正如神职人员献身教会一样,甘愿晋身市议会来回馈社会。

  现年38岁的黄慧文,出身自一个典型的香港“打工仔”家庭。其父母在她4岁时带同她举家来到多伦多,在一句英语都不会的情况下,他们一家5口的生活并不好过,父亲是在酒店厨房打工,母亲则在衣厂做车衣。

  黄慧文在16岁时向父母坦白其性取向,却未获接纳而被赶出家门。小小年纪便要靠自己生活的她,曾分别上过两间大学,但为了生计,未毕业就要工作。她曾在露宿者庇护所及校园电台工作,至今已加入地产行业15年,现已拥有自己的地产经纪代理公司,且是一间咖啡连锁店及一间艺术画廊的老板。

  能够攀到现时地位,对黄慧文来说并不容易,正是因为其经历,就孕育出她的一份无比毅力。个子不高的她,看上像是名弱质女流,但认识她的人都知道她是名“女强人”,尤其是对抱打不平和倡权的热诚与坚持。

  譬如2008年3月时,市议员福特(RobFord)“东方人卖力工作得似狗”的言论风波,黄慧文当时随即就此事领导十数名示威者到福特的办公室门外进行卧地示威来讨回公道,抗议对方的言论侮辱亚裔人士。

  黄慧文曾任平权会多伦多分会会长,以往除致力于协助安省“人头税”苦主及家属联盟的平反“人头税”运动外,并为当地同性恋小区做出不少贡献,当年也有份创立亚裔加人支持平等婚姻的组织,过去十载都致力于为争取社会公义、替弱势社群争取权益而出力。

  黄慧文表示,她在该选区内工作及居住逾20年,现时并在区内拥有生意和物业,在小区内人脉广泛,她深信自己在商界及小区活跃多年的经验,可为市府带来领导能力,代表多伦多市多元化的人口基础。

  黄慧文也曾出任多市市长经济竞争力顾问委员会,以及多伦多警察总长小区顾问委员会,亦是Church-Wellesley商业促进区创会成员及现任董事。她称,多市首要做的是好好的规划和管理发展,尤其是鼓励各类活动留在市中心,这可有助扩大市府的税源基础。市民如现时不满多市的负担性、觉得公交车系统一塌糊涂,现时如不规划发展,问题在10年后更严重。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