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寒潮暴雪袭击我国北方 > 09寒潮消息

“新疆塔城暴雪”追踪:积雪如山防洪迫在眉睫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01日11:16

塔城市杜别克街仓房巷的积雪


塔城市每天都有上百辆货车清运积雪

  走在(新疆)塔城市的大街小巷,但见得:一辆辆满载着积雪的货车、皮卡车、拖拉机、三轮车擦身而过……似乎在印证这座城市发生了60年不遇的强降雪灾害。

  塔城市的积雪如山,背街巷道的积雪更是占去了一半的道路,雪崩、融雪性洪水等次生灾害随时都有可能发生。

  在塔城市,记者刚好碰到了一辆小四轮车装满了厚厚的雪向郊外倒雪点驶去。小四轮车从市中心的友好路、新华路,又穿过3条街道,行了约10公里,在位于城西的经济开发合作区内停了车。

  眼前的这片区域,一字排开停着7辆装满了雪块的各式车辆。记者问小四轮车驾驶员后得知,这里是塔城市政府认定的3个倒雪点之一。

  小四轮车刚停稳,车上3个挥着铁锨的壮小伙儿,猛挥铁锨,用了不到半小时,就卸下了车上5立方米的雪。

  记者与正在一旁抽烟歇息的驾驶员搭上了话。得知车主叫徐万民,靠小四轮车在市里跑货运,已经8年时间。

  他说,“今天负责给一家运雪,一车也就30-40元。暴雪后,他平均每天的收入在超过百元左右。现在找他运雪的单位很多,居民运雪的活儿他还来不及接单。”

  倒雪点上,车来车往,一派繁忙。

  在塔城市建设局会议室,主管城建的塔城市副市长张大江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说,4场大雪后,塔城市区的积雪足有100多万立方米。如不及时清理,一旦气温回升再降温,塔城市的大街小巷就将成为天然“溜冰场”。

  “元旦过后,市委、市政府召开紧急会议:2月1日前,城区主要街道的积雪必须清运到城外;2月5日前,背街小巷的积雪必须清理完毕。同时,指定了郊外的3个积雪堆放点,分别是城东三道河坝、城西经济开发合作区河坝、二工镇农民小区旁。”

  当记者来到城区背街小巷——杜别克街道仓房巷时看到,两旁的积雪已与过往行人一样高。间距不过10米的巷道,一半已让积雪挡住了去路。

  在仓房巷,正好碰上了回娘家的唐慧玲。记者随她走进大院,只见院内的积雪有一米多高。“房前屋后都是积雪,真担心气温回升,积雪融化后,房子会被泡塌。”她说,今天回娘家,是想帮她母亲清运积雪。可一打听,清雪得花1000多块,付了款,还得等着排队。

  “这雪什么时候才能运出去?”唐慧玲一脸茫然。

  张大江坦言,眼下,塔城缺少大型清雪车辆,也缺乏足够的人力。若按一辆车运5立方米雪计算,市区的积雪需20万辆车(次)才能运完。

  好在,塔城市财政拨付150万元订购的平地机、装雪机、铲雪机,再有两周时间就能投入使用。

  还让人放心不下的是,雪灾过后的洪灾。

  塔城市现有的5条河流和乡镇3个水库,历来是防洪重点区。河床过水断面小,河道狭窄,且两侧建有大量违规建筑物。一旦气温回升,雪融过量,后果不堪想像。

  据悉,塔城市早部署、早安排,防洪灾排上了市委、市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

  记者在位于塔城市城西南水利局的库房里看到,防洪物资已经到库:3万条编织袋、4.4吨铁丝……

  掌管库房的帕尔哈提告诉记者,今年的防洪物资储备比往年提前了一个多月。现在,塔城市的9个乡镇仅木桩就储备了90万根。(韩晓怡) (来源:天山网)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