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年广东两会报道 > 2010年广东两会最新消息

广东人大代表呼吁预算公开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01日10:31
  人民网广州1月31日电(记者邓圩)政府除了向人大代表亮出账本外,是否也应该向社会晒晒账本?正在召开的广东两会政府“账本”反响热烈。广东人大代表呼吁,在广东省人代会结束后,广东省可考虑将全省职能部门的预算向社会公开。

  据了解,财政部近日向各地财政机关发出一份通知的征求意见稿,准备要求各地“规范、有序”地推进地方财政预算信息公开工作。预算专家则指出,向社会公开财政预算不存在任何法律制度和技术上的障碍。去年曾在广东省两会上疾呼“预算不是秘密,应该挂网公开”的广东省人大代表,省人大财经委委员辛瀑今年再次呼吁,预算公开是大势所趋,省级部门应该将预算公开。“既然是公共财政,那么公众就有权知道钱花到哪儿去了。”

  广东省人大常委、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杨英认为,纳税是公民的义务,但政府到底怎样支出财政收入,纳税人应有知情权以至建议权,这样的纳税公民才是一个完全意义上的纳税人。杨英提出,对政府职能部门来说,财政预算每年已按一定的规范做出来了,将其放在互联网上或在报纸上公布,绝对没有什么技术上的障碍。

  “坦率说,现在人大对预算的审查还很薄弱。两天时间怎么审查得完呢?”广东省人大代表、广州市社科院副院长刘江华说,国外预算审查由2000多人组成的专职议员完成,而人大代表则是“兼职”,加之人大会议时间太短,根本不能详细审查。

  据了解,目前,深圳、广州都先后将政府预算向社会公开。广东省人大代表、广州市社科院副院长刘江华认为,预算公开越细越好,总体看,现在公开得还不够细。“有的部门在几年前就很细了。比如教育部门,连买一部仪器花几十万元都写得清清楚楚。”

  全国人大代表、省财政厅厅长刘昆回应说,预算公开必须在国家统一法律框架下进行。公开到哪一步,哪些内容能公开,目前还缺乏法律界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