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邓楠:三峡工程、青藏铁路等将受气候变化威胁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01日11:39
  中新网2月1日电 中国科协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党组书记邓楠在最新一期《求是》杂志撰文指出,全球气候变化给中国自然生态系统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现实的威胁。三峡工程、青藏铁路、南水北调等重大工程都将受到气候变化的潜在威胁。

  文章说,中国是最易受气候变化不利影响的国家之一,全球气候变化给中国自然生态系统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现实的威胁。研究表明,如不采取适当措施,到2030年,我国种植业生产能力可能会下降5%—10%,严重影响到粮食安全。

  文章称,围绕全球气候变化内政外交的焦点问题,看似能源环境问题,实质上是发展问题。只有坚持可持续发展,才能最终解决气候变化问题。

  为了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中国明确提出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05年下降40%—4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15%左右,森林面积比2005年增加4000万公顷,森林蓄积量增加13亿立方米。

  文章指出,这是中国根据国情以及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提出的自主行动,也是对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的巨大贡献。实现上述目标,需要中国进一步加大节能减排力度,把握好世界低碳经济发展趋势、实现低碳发展的历史机遇。

  文章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发达国家纷纷将大力发展低碳经济作为刺激经济复苏、应对气候变化和确保未来竞争力的重要手段,一场以低碳技术为中心的科技竞争已悄然展开。中国已经具备发展低碳经济的潜力,应根据国情特点,大力构建低碳技术体系,有重点、有层次地统筹各项低碳技术的发展,力争在新一轮经济竞争中占据优势地位,促进中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