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唐仁健:目前中国“新生代农民工”大约有1亿人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2月01日12:23
  中新网2月1日电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唐仁健今日表示,“新生代农民工”目前在农民工外出打工的1.5亿人里面占到60%,大约1个亿。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月1日在国新办新闻举行发布会,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锡文和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唐仁健介绍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唐仁健在回答有关“新生代农民工”的问题时表示,在去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总书记的报告里面已经提到新生代农民工这个问题,这次在中央正式文件第一次明确提了出来。“新生代农民工”,主要是指的八零后、九零后,这批人目前在农民工外出打工的1.5亿人里面占到60%,大约1个亿。在调研这个问题的时候,地方有的同志很形象地讲,说现在拉着拉杆箱的农民跟当初扛着蛇皮袋进城的农民可不一样了。他们出生以后就上学,上完学以后就进城打工,相对来讲,对农业、农村、土地、农民等等不是那么熟悉。

  唐仁健还表示,另一方面,他们又渴望进入、融入城市社会,享受现代城市的文明,而我们又总体上或者在很多方面也还没有完全做好接纳他们的准备。这是中国农村经济社会结构变化,乃至中国整个社会结构变化的重大问题。今后可考虑采取有效措施推进城镇化,特别是让符合条件的农民工进城。二是要保障农民工的权益,包括就业、培训、社会保障、子女入学等方面,也要把他们作为重点。三是要加强培训,“阳光工程”尽可能覆盖他们。

  唐仁健说,这次中央一号文件也提出了,要加强农村新生劳动力的预备制的培训,初中、高中毕业以后没有升上学,给他们免费培训一定时期,作为劳动大军的储备。另外,这次文件提出,要继续推进农村中等职业教育免费进程,也涉及到440万人。(据网络直播文字整理)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