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陈锡文:截止09年11月外出就业农民工达1.52亿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2月01日12:23
  中新网2月1日电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今日表示,到2009年11月底,全国外出就业的农民工已经达到了1.52亿人,已经高于金融危机爆发之前的水平。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月1日在国新办新闻举行发布会,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锡文和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唐仁健介绍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陈锡文在介绍2009年农业农村发展形势时表示,2009年我们面临着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又面临严重的自然灾害的挑战,同时,国内外农产品市场价格也出现了剧烈的波动。但是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正确领导下,通过农村广大干部群众的努力奋斗,我们战胜了这些困难,使得2009年整个农业农村形势好于年初预期。

  他说,一是粮食生产明显好于年初的预期。2009年尽管有严重的自然灾害,但是粮食总产量仍然达到了10616亿斤,比去年增加了42亿斤。

  二是农民增收比预期要好。2009年农民人均纯收入首次突破了5000元,达到5153元,比上年增加了392元,实际增长幅度达到8.5%,也是实现了连续六年较高速度增长。

  三是农民工恢复就业情况比预期好。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去年年初有大批农民工不得不失去工作岗位,返回农村。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各地、各级政府采取了有力举措,帮助农民工恢复就业或者就地创业。到2009年11月底,全国外出就业的农民工已经达到了1.52亿人,已经高于金融危机爆发之前的水平。

  四是农村民生改善情况比预期好。在应对金融危机中,国家采取了“扩内需、保增长”一揽子计划,把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改善作为重点。因此,农村的水、电、路、气、房等生产生活条件改善有了新发展,同时农村的文化、教育、卫生、科技以及社会保障也加快发展。

  五是农村改革情况比预期好。大家都知道,去年全面推进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在25亿亩集体山林中有15亿多亩已经确权到户,推动了农村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同时,农民的专业合作社加速发展,农村供销社等领域的改革也取得了新的进展。另外,农村化解公益性债务、乡镇机构改革、完善农村县乡财政管理体制等农村综合改革方面,也在稳步推进改革。

  六是农村继续保持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据网络直播文字整理)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