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武警边防官兵送医送药解除新疆灾区病人痛苦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01日12:55
  中新网2月1日电(李祖贵)新疆的开年大雪,锁住了出入边境乡村的条条通道,患病群众出不了村,取不上药,只能强忍疼痛在家煎熬。驻灾区的新疆武警边防官兵送医送药,给患病群众送去了安康的福音。

  阿勒泰:“雪摩托”救命

  去年11月,总队为雪区部队装备了8辆雪地摩托,这些“身宽体胖”的“摩托之王”,雪地穿行时速达40公里。面对1米多深的积雪,武警哈巴河边防大队组建雪地摩托救援队,多次挺进乡村救人,成为雪海中的“生命之舟”。

  1月24日11时40分,哈巴河县萨尔塔木乡齐坎齐村居民梅花·巴合提卡热木电话向大队求救,称丈夫合孜尔·斯玛尔突然肚子痛,且伴有吐血症状,生命危在旦夕。

  大队长王大军迅速部署,4名救援队员分乘2辆雪地摩托,冒着零下30度严寒,顶着刺骨寒风,向梅花·巴合提卡热木飞驰而去。虽然只有7公里,但救援队员的脸、手和脚都冻得失去了知觉,连眉毛都挂满了雪花。

  梅花·巴合提卡热家此时“惊涛骇浪”,合孜尔·斯玛尔阵阵抽搐,不时痛苦地大叫。救援队员麻利地给他穿上大衣,将他扶上了雪地摩托,2名救援队员将他紧紧夹在摩托车中间,不顾冻僵的身体,沿原路全速返回,不到1小时就将合孜尔·斯玛尔送到了哈巴河县人民医院。经医院诊断,合孜尔·斯玛尔急性胃粘膜损伤,如果不是送治及时,就可能有生命危险。

  1月25日,相似一幕再次重演。当日凌晨1时,哈巴河县加依勒玛乡喀布尔村30岁村民肯杰古丽难产,2辆雪地摩托再次出警,连夜将肯杰古丽送到哈巴河县医院,顺利产下1名男婴。

  塔城:“救护车”巡诊

  电视、报纸接连报道群众缺医少药的信息,武警塔城边防支队卫生队的官兵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主动请缨到边境乡村巡诊。

  1月26日10点,军医朱立辉、卫生员崔战与其他2名战士带上药箱和B超等医疗设备,乘坐一辆绿色救护车踏上了巡诊路途,第一站来到了一个叫巴斯博孜达克的小村庄。

  巴斯博孜达克村75岁的阿米娜患有严重颈椎病,这几天寒潮入侵,脖子疼得特别厉害。正在她欺盼救星之时,巡诊救护车来到了她家:“大娘,听说你风颈椎病犯了,我们给你瞧瞧病。”

  4名巡诊队员放下药箱,轻轻将阿米娜扶到凳子上,身怀推拿、针灸绝技的崔战沿着阿米娜的脖子、肩膀和脊椎,又是搓、揉、按、捏,又是扎银针,不到半小时,崔战额头渗出了一层“白毛汗”。娴熟的中医理疗,很快让阿米娜减轻了疼痛,不由一个劲地夸崔战:“崔医生,你真神,你一来我的颈椎好象不疼了。”

  巡诊消息不一会传遍了巴斯达克村,群众纷纷赶来治病,阿米娜家聚集了20多人。4名巡诊队员分工协作,朱立辉诊断,崔战理疗,其他2名战士发药,像在做一台紧张的外科手术。

  村民玛丽亚寒潮中患了重感冒,连续几天发高烧。得知村里来了医生,丈夫库拉西步行1公里多路,将玛丽亚背到了阿米娜家。

  朱立辉量了量玛丽亚的体温,温度计一下升到39.1度,他连忙安排给玛丽亚服退烧药,帮她打了两瓶退烧“吊液”,不知不觉睡着的玛丽亚出了一身冷汗,病情减轻了不少。朱立辉给她开了感冒药,叮嘱库拉西按时给玛丽亚服用。

  至1月30日,巡诊队员跑遍了38个行政村。一统计,就诊登记本上记录了252个患者的名字。

  伊犁:“马耙犁”送药

  昭苏是此次伊犁州受灾最严重的县,连续15天降雪,昭苏个别地方积雪超过了1.5米。为给偏远山区患病群众送药,武警昭苏边防大队紧急赶制了5架马耙犁。

  昭苏县冬牧场阿合牙孜沟牧民阿依古丽患有糖尿病,长年靠药物维持治疗。1月25日,阿依古丽用完了全部备用药品,非常担心断药影响病情。恰好同在阿合牙孜沟放牧的阿腾别克刚满月的儿子拉肚子,也找不到治疗药品,两人一合计,觉得经常在边境一线巡逻的武警边防官兵可靠,连忙拨通了昭苏边防大队的求助电话。

  大队政委陈向斌详细询问了阿依古丽和阿腾别克儿子的病情,安排军医备足药品,亲自带4名官兵乘3辆耙犁出发,火速赶往80公里外的阿合牙孜沟,一路上大雪纷飞,耙犁颠簸得很厉害,就像醉汉左右摇晃,大家虽然“包装”得很好,但还是冻僵了脸、手和脚,好不容易才将药品送到了阿依古丽和阿腾别克手中。

  1月29日,昭苏县灯塔冬窝子不少牧民患上了流感,救助电话打到大队后,大队出资2000元购买了阿莫西林、病毒灵、板蓝根和常用感冒药,政委陈向斌亲自上网搜索了流感防治常识,带着队伍再次出发,历时3小时来到灯塔冬窝子,走家窜户给患病群众看病,亲自给乡亲们分发了药品。

  端着官兵们熬制的板蓝根冲剂,村民祖来西动情地说:“困难时刻,武警边防官兵来得最及时,你们的恩情咱牧民将永远铬记在心。”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