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张怡宁:想说再见真的很难 不着急作退役决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01日13:14
  自去年10月与徐威喜结连理后,乒坛“一姐”张怡宁便远离了公众视线。不少人此前猜测,这位世界乒坛的“冷面杀手”可能会就此退役。今晚,张怡宁在江苏南通中国乒乓球训练基地亮相,一是为参加“兵发莫斯科”第50届世乒赛队内选拔赛的姐妹们助威,二是借此机会向记者们澄清有关其退役的传闻。她笑着说,自己是否退役仍在选择之中,“我自己不着急,队里也不着急,所以请大家也不要着急。”

  不着急作退役决定

  平日总是穿一身运动服的张怡宁今晚的打扮很时尚,以往的短发也长长了一些,头发帘还用发卡别住,衬出几分温婉娴静。为与记者见面,她特意套上了一件火红的国家队队服。此次全国共有80余名记者赶来,张怡宁的号召力可见一斑。在媒体见面会上,从始至终,温和的笑容都挂在她脸上,与往日“冷面小丫”的形象判若两人。

  “退役的事最近"炒"得很凶,不过我目前仍在考虑,退与不退的几率各占一半吧。”至今仍在休假的张怡宁表示,自己目前还未确定是否退役,“如果现在退了,自己的运动生涯是没有任何遗憾的。但我觉得自己还有一定潜力,同时又希望年轻队员能够承担重任,想多给她们一些机会。这个选择很困难,因为多年来身体一直像机器一样运转,需要很长时间来调整。我并不着急做决定,队里也不着急,希望大家也不要着急。”同时她表示,如果退役可能会选择读书深造。

  虽说“队里不急”,但目前的中国乒乓球女队内部仍无人可以取代张怡宁是不争的事实。对此女队主帅施之皓坦言:“郭跃等人和张怡宁相比技战术已不分上下,但综合能力略显不足,无法像张怡宁那样做到万无一失。”不过他也表示,会尊重张怡宁的选择。

  不着急当妈妈

  “这么多年一直训练,突然停下来还真有点不太适应。”对于自小从事专业训练的张怡宁来说,“睡觉睡到自然醒”以前曾经是她梦寐以求的生活。如今,这样的梦想已经实现了,她已经近4个月没摸球拍,只是偶尔还做做体能训练,“如果现在重返赛场,体能肯定是最大障碍,其他的很快就能适应。”

  无论退役与否,张怡宁对国家队始终怀揣一份留恋之情。她透露,自己一直通过电视关注国乒近况,还经常与队友们通电话,把自己的经验和技巧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她们。今晚的队内选拔赛上,她还兴致勃勃地客串起了丁宁等小将的场外指导。“很想念大家,做梦都会梦见她们。”她笑着说。

  与外界猜测的不同,张怡宁说她考虑退役与否跟结婚其实没有直接关系:“尽管组建了家庭,但我还是我,变化并不大。”

  她还否认了关于自己“办理美国签证”的传闻,并表示近期没有做妈妈的打算,“关于孩子,应该肯定会有吧,但是不会这么快。呵呵,现在也确实没考虑这么细。”

  (史喻)

  “冷面杀手”暂无人能取代

  本报南通1月31日电中国乒乓球女队主教练施之皓今天虽然表示会尊重张怡宁的选择,但是他的话语间却流露出希望弟子继续征战的意思。因为在他看来,目前队内的郭跃、刘诗雯、李晓霞等高手,在综合能力上仍不如张怡宁那样让人放心。

  张怡宁肯定不会参加今年的莫斯科世锦赛团体赛。施之皓表示,从技战术来讲,目前队中的主力球员和张怡宁不分上下,但在综合实力上还有一些距离。施之皓举例说,北京奥运会上张怡宁因为球拍超标,临时拿了一块球拍去比赛。他说:“打个比方,就是小米步枪和人家导弹打。结果她还是赢了,这充分证明了她万无一失的综合实力。”而培养一名张怡宁这样的“万无一失”选手需要大量的时间和过程,施之皓说:“这个周期很长,到了伦敦奥运会也许会有这样水平的运动员。”

  对于张怡宁超乎常人的付出,施之皓也十分理解。他说,从1995年开始,张怡宁一直在超负荷训练,几乎没有假期,“不管张怡宁干什么,队里都会给她足够的时间来调整,也会尊重她的一切选择。假如说她退役了,过一段时间想复出,只要她自己觉得可以,我肯定对她充满信心。”(史喻)RJ231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