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奥巴马今公布2011年财政预算 重点控制财政赤字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2月01日13:39

  奥巴马今公布2011年财政预算,控制赤字成重点计划,终止或者缩减约120个项目

  美国“缺钱”将废止“重返月球”

  据美国媒体今晨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于今天发表2011年财政预算,控制财政赤字成为重点。白宫官员在网站上提前披露,奥巴马打算叫停曾经雄心勃勃的“重返月球”计划。

  中国专家认为,美国一旦停止探月计划,对于中国来说将是“一个新的机遇”。

  新预算

  因缺钱终止“重返月球”

  据报道,新预算案的总开支高达3.8万亿美元,在新预算案中,奥巴马将提议终止或者缩减约120个项目,其中包括美国太空总署的“重返月球”计划。

  奥巴马1月31日发表每周讲话时,也为削减开支的计划争取支持。他强调,天文数字的赤字对经济复苏构成威胁,必须严加控制。

  在控制美国联邦政府的财政赤字的同时,仍然会增加教育和一些民间研究项目的经费,并会特别援助陷入财政困境的州。

  预算案还增加了部分军事项目的拨款,包括国防部的特种作战部队、军方的黑鹰直升机、支奴干运输直升机和F-35联合攻击战机。

  随着“重返月球”计划的终结,新一代“土星”系列火箭、登月飞船、月球车等一系列相关设备的研制计划也将终止,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减轻美国政府的财政压力。

  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称,由于美国面临严重的金融危机以及控制公共经费的需求,在本周一的财政预算中,探月计划的经费被取消了。

  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奥巴马的新预算案不会轻易得到国会认可,国会2009年就曾否决削减政府开支。

  美担忧

  可能会被中国人赶上

  长久以来,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的官员不断抱怨经费不足,前NASA负责人迈克尔·格里芬警告白宫,称美国如果停止空间计划的话将会落于中国以及俄罗斯之后,并失去其空间技术的领先地位。

  “在一个奥林匹克风格的事件中,中国很可能取胜,那就是人类下一次登月。”2008年,美国《麦克拉齐》报以这样的开场白报道说,NASA探月计划负责人吉尔布雷斯认为,中国将在2017年或2018年实现登月,从而先于美国计划的在2020年重返月球。

  该报道称,一些美国空间专家认为,如果美方的计划有所疏漏,那么中国人领先的时间可能更长。“击败美国重返月球将成为‘复兴中国’口号上的一个重要装饰,在心理和军事上都有暗示意义”。

  专家观点

  最大竞争对手放弃中国登月全力冲刺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美国是目前世界上唯一实现登月的国家,其实力超过当下所有计划“登月”国家的相加实力,所以留给我们的空间很少。

  而如今,美国取消“重返月球”计划,意味着中国在登月竞赛中最大的竞争对手停住了脚步。

  而在此同时,我国登月进程依然在全力冲刺,我们的登月计划不会因为美国取消而改变。所以,如果美国放弃或者放缓,那么我们在月球上有新的科学发现的空间就会增大,这对于中国是一个新的机遇。

  但王思潮也指出,虽然美国取消“重返月球”计划,但与我们同一层次的竞争对手,如日本、印度等都没有变化。所以中国在登月方面依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有很长的路要走。

  文/记者刘晓雪王燕吴媛媛

  中美两国探月时间表对比中国:2020年~2030年之间将实现登月

  我国绕月探测工程科学应用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自远曾表示,关于我国载人登月计划的实现时间,目前有三种不同的说法,分别是2020年、2025年和2030年,国家正在做论证和准备,还未明确公布具体时间

  美国:原计划2020年重返月球

  美国前总统小布什2004年启动“重返月球”计划,有意最早2015年、最晚不超过2020年让美国宇航员重返月球,并以月球为基地向火星进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