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勇、杨一民等已被刑事拘留 > 09足坛反赌消息

黑哨群体曾令阎世铎暴怒 龚建平扯出中超三豪门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2月01日14:16
  2001年年底,甲B五鼠事件,彻底撕开假球和“黑哨群体”的面纱。宋卫平和李书福掀起揭黑风暴,随即引发巨大的社会舆论压力,让包括阎世铎在内的中国足球人始料未及。但事件的结局却还给公众一个巨大的玩笑,最先主动交代问题的龚建平锒铛入狱,被查出受贿38万,判处有期徒刑10年,最终抑郁致死。8年过去,历史的浮尘随着牛年岁末真刀真枪的反赌风暴而慢慢拂去。

  当时的足协掌门阎世铎并不清楚这些裁判员究竟是如何受贿,收了哪些俱乐部的钱。后来的调查结果让他触目惊心,不仅保级军团给裁判员送钱,那些夺冠的俱乐部也同样行贿。“阎王”勃然大怒,成了专门“足协谈话小组”,每个成员负责一部分裁判,让其交代各自的问题,并承诺对主动交代问题而又退回赃款的裁判员“既往不咎”。一个巨大的“黑哨群体”才得以浮出水面。

  虽然举报材料越来越多,很多黑暗中的交易也慢慢被揭开,但由于足协并不掌握裁判员受贿的具体金额,没法确定底线,只能完全任凭当事人自主退赃。结果,那些裁判员退回的赃款从2万到6万不等。而在交代问题的过程中,有几个人打死都不说,最后被彻底清理出裁判队伍。看到这样一个巨大的“黑哨群体”,阎世铎虽然愤怒,但因为有言在先,最后只能“越位”司法机关,既往不咎。

  裁判员退赃后,相关行贿的俱乐部也浮出水面。这个结果让阎世铎更加愤怒,因为在“送钱者”中,除了大家早就知道的浙江绿城外,居然还有山东鲁能、上海申花、大连实德这三家曾经获得冠军的豪门。阎世铎当时就拍起了桌子,“连这些俱乐部都给裁判送钱,还能有几家是干净的?”于是,“阎王”开始找这些俱乐部负责人问话,开始他们死咬钢牙不承认,但在裁判员交代的直接证据面前,这些豪门的总经理们不得不低下头。

  阎世铎随即要求足协纪律委员会秘密给那些被交代出来的中间人和俱乐部进行了巨额罚款,同时,对董罡等个人做出了处罚。此前已有媒体披露,当年的那份罚单记载着如下“秘密”:替俱乐部送钱的方信终、蒋玉峰、潘强、韩龙、刘雨涛、于敬崟等六人被禁止从事足球活动并各罚款10万元;山东鲁能、上海申花、浙江绿城被罚款80万元人民币;江苏舜天、大连实德罚款50万,青岛颐中被罚30万;而在涉及不公平竞争事件中负有管理不善责任的山东鲁能总经理董罡、上海申花原总经理郁知非、浙江绿城总经理沈强、江苏舜天原总经理潘强、大连实德总经理徐明、青岛颐中总经理秦宁等六人被处以严重警告。

  这是中国足协对史上最大“黑哨群体事件”的处罚,也是对“黑哨群体”牵出的“黑色俱乐部群体”以及“黑色中间人群体”的大规模集体性处罚。这样的“群体性被处罚事件”,预示着中国的职业联赛早就“黑”了,只是中国足协没有积极促成公安和司法部门的介入,没有让这次处罚成为让那些人付出惨重代价的证据,最终导致后来的7年内,中国的职业联赛更黑、更烂。

  那一年,只有龚建平一位裁判成了最终的牺牲品,同时,他也被扣以“中国足球第一黑哨”的沉重帽子。只不过,龚建平被查出的受贿数额,并非外界说的4万或者8万,也不是10万,而是38万。体坛周报记者组报道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