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地球变暖速度放缓 科学家称水汽含量降低是主因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01日14:24
  中新网2月1日电 综合外电消息,在最新一期的《科学》杂志上,一项新的研究成果显示地球平流层聚集的水汽含量的下降可能是全球变暖趋势得以遏制的主要因素。

  该研究的撰稿者,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研究中心的资深科学家苏珊·索罗门表示,水汽,是一种能量巨大的天然温室气体,它可以吸收和储存大阳光的能量并适时散发热量。

  平流层是位于大气对流层上方的地球表层,与之前研究的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相比,该层水汽含量的降低促使地球表面温度上升的速度减缓了25%,地表温度在21世纪前十年仅上升了0.18华氏度,低于之前预测的0.25华氏度。

  苏珊和他的同事们在研究后发现,地球平流层上空水汽密度的降低很可能是2000年后地球温度变暖趋势得以放缓的主要原因。

  但她同时强调,地球变暖仍是一个大的趋势,21世纪的头十年是有记录以来全球温度最高的十年,但温度上升的速度并不比20世纪90年代时快。

  据悉,过去十年,地球表面温度的上升速度并不如早先科学家们所预想的那样剧烈,这成为困扰科学家们的一个未解难题。有学者表示,这是一个令人震惊的发现,它向人们揭示了地球表层水汽的变化会对整个大气的温度产生怎样的影响,也为地球变暖问题提供了一个新的研究途径。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