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年广东两会报道 > 2010年广东两会最新消息

工资增长曾被写入广东政府工作报告 今恐被搁浅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2月01日14:44
对农民工来说,广东劳动力密集型企业的报酬可能正在失去吸引力 王翔 摄
对农民工来说,广东劳动力密集型企业的报酬可能正在失去吸引力 王翔 摄

  工资想“倍增”如今成“被增”?

  涨薪步伐放缓致消费力不足和劳动力流失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呼吁建立工资共决机制

  羊城晚报记者 薛江华 许琛 尹安学

  2008年,广东着手实施“工资倍增”计划,提出力争全省职工工资每年递增14%以上,2012年的工资水平要比2000年翻两番。如今,这个曾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的计划却面临搁浅的命运。由于受金融危机冲击,2009年8月,广东下调工资指导线,工资增长下线从2008年的3.5%降低到零和负增长,出现了2005年以来首次“负增长”。很多受访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都表示,工资“倍增”将成“画饼”。

  现状

  工资不能正常增长 消费能力难以提升

  据广东省统计信息网公布数据,2009年广东省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2845元。不少网民对此提出质疑,怀疑“被平均”、“被增长”。在此之前,广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和广州市统计局公布数据,2008年度广州城镇单位职工年平均工资已达45365元,比上年增长12.9%,职工月平均工资为3780元。这项数据同样遭到质疑,记者在广州的调查采访中发现,很少有职工表示工资获得增长。国家统计局广州调查“居民家庭投资心态调查”也显示,58.0%的居民表示收入相对金融危机前没有变化,仅有6.3%的居民收入增加。

  李少梅委员在《切实提高职工工资是缩小收入分配差距的核心》提案中指出,2000年以来,广东已经连续多年工资涨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劳动者报酬占GDP比重,1978年至1983年年均超过60%,1984年至1994年在60%-50%之间,1995年至2003年在50%-40%间波动,2004年以来不足40%,2006年为38.7%,社会财富快速向企业和财政倾斜。

  事实上,广东推出“工资倍增”计划后就遇到国际金融危机。受此冲击,2009年8月,广东下调工资指导线,工资增长下线从2008年的3.5%降低到零和负增长,出现了2005年以来的首次负增长。政协委员马娅指出,工资指导线的下调,意味着工资上涨步伐在放慢。很多接受采访的委员都表示,工资“倍增”只是“画饼”。

  “2008年很多企业受金融危机影响,经营效益明显下降,所以才对工资增长幅度相应作了一定幅度的下调。”广东省劳动保障部门如是表示。李少梅委员指出,当外需大幅下滑时,通过挤压职工工资创造竞争优势的模式必然导致所谓的“产能过剩”,因为国内居民在劳动报酬没有正常增长的情况下,不可能产生与经济增长相应的消费能力。低廉劳动力既是“中国制造”的竞争力所在,也是其目前困境的原因之一。

  对策

  设立工资共决机制 工会应有更大作为

  很多委员们都认为,要提高收入,必须建立起员工和企业的工资共决机制。

  劳动者的工资定价,话语权从来没有掌握在劳动者手里。马娅委员认为,除了政府的推动,工会是很重要的环节。实际上,不少企业,即便是一些世界500强企业,也对组建工会持消极态度。“建立工会,至少已经给员工提供了一个合理合法的平台,成为实现工资协商,建立工资共决机制的基础。”

  人大代表朱列玉认为,虽然《劳动合同法》中有对于“用人单位在制定、修改或决定有关劳动报酬等直接涉及劳动者切身利益的制度时,应当给职工代表大会或全体职工讨论,与工会或职工代表平等协商确定。”的规定,但因为企业的强势地位,让法律变成了一纸空文,“没什么实际的作用,只能用法律的强制力保障劳资双方平等协商谈判的有序进行。”此外,最低工资,不应该成为企业常态下发放员工薪酬的标准,除非企业处于破产保护或陷入严重困境时才应该参照。他建议广东在原来最低工资标准的基础上,再设一个1500—2000元的普通工资标准。

  李少梅委员进而指出,在制度上平衡劳资力量,创造平等协商谈判的法律环境,是建立职工工资增长机制的唯一选择。她建议对集体谈判立法,明确规定集体谈判的内容、程序,规范企业劳资双方的集体谈判行为。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