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女白领争当“周末断食族” 营养专家不认同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2月01日14:42
  采访专家:南京市第一医院营养师徐殿松

  到年尾聚会机会增多了,三天两头吃大餐,不知不觉中“鼓”出来的肥肉让美女们大惊失色。最近,“周末断食”的减肥清肠法在女性白领圈中悄然流行。所谓“周末断食”,即平日忙于应酬、大吃大喝的白领们,在周五、周六用酸奶或鲜榨果蔬汁取代一日三餐,希望达到清肠、排毒的效果。但营养专家表示,这种“断食养胃法”虽然能起到一定作用,但如果操作不当,不但“保养肠胃”之说无从谈起,还会导致肠胃功能紊乱,引发消化系统疾病。

  女白领一礼拜断食两天

  “周末断食”起源于日本,广东是国内最早兴起“断食风”的地区,近来这股断食风也刮到了南京。工作压力大、饮食无规律的白领们为了使自己的消化系统得到休息,一般每2个月就会进行1次断食。女白领小万是南京某外贸企业的销售代表,十足白骨精形象,年底应酬颇多,在朋友建议下加入了“断食族”,每周一次断食。断食一般从周五开始,小万和几个同事们往往是饿着肚子完成自己一天的工作。周六大家再相约一起消磨时光,一边自由活动,一边对抗饥饿。“断食”期间,酸奶或优酪乳搭配营养补助饮品或蔬果汁是她们一天的所有营养来源,其余食物基本不吃。直到周日才开始重新进食。

  此外,“断食族”们还在“断食”的实践过程中整理出一套自己的理论。“断食”刘MM说,你看很多动物也有这种现象,比如冬眠的刺猬,猫咪每隔一段时间也会“绝食”一天。从没听过它们这样会被饿死,断食反倒让它们更加活跃。记者浏览了一些热门论坛,“断食族”们引经据典,找出断食的理论依据。比如“只要清清净净的饿两顿就好了,不必吃煎药。”(引自《红楼梦》第42回,王太医为巧姐看病。)有了“理论指导”,“断食族”们更加坚定了他们的“断食路线”,即使身体因饥饿出现不适,也要咬牙坚持。体验过断食的小万说,很多朋友都说,断食期间,身体内的器官做自我调节,没有了食物的羁绊,肠胃也可以放个大假,好好休息休息,从而使体内能量在排泄方面发挥最大的效用,以排出体内的毒素。

  专家不认同“断食论”

  对于“断食族”的理论,营养专家并不认同。“不吃固体食物,就能够让内脏得到休息。这种说法没有科学根据,是"断食族"想当然了,”南京市第一医院营养师徐殿松对记者说,“过于频繁的"断食"不仅不能养生,反而有害健康。”他解释道,消化系统是否工作、运转与进食无关。由于长期形成的生活规律,每个人有自己特定的生物钟。每当到了吃饭的时间,胃肠等消化系统就会自动分泌消化液,如果此时人体不通过摄入食物进行中和,酸性较强的消化液就会大量积累,腐蚀胃肠内壁,造成疾病。“简单地说,即使你不吃饭,但到了饭点,胃肠照样工作。”所以,频繁断食对肠胃有很大的伤害。

  但徐医生表示,如果这种“周末断食法”适当实行,还是能起一定作用的。因为,很多人日常饮食中脂肪和碳水化合物摄入量都有所超标,每2个月挑1天进行断食,让肠胃得到休整。断食期间喝酸奶和果蔬汁,可以补充蛋白质和维生素,这样的“断食”方式并不会导致营养失衡。如果每周都断食,那么无疑是有害健康的。

  同时,他又提醒“断食族”们最好不要在周五进行断食。“周五是工作日,如果不吃饭,人体没有摄入碳水化合物,就得不到能量的补充,没有充足的血液供应大脑”,徐医生说,“饿得头晕脑胀地去工作,效率怎么可能高?”

  在“周末断食族”中,最主要的成员是女性白领和家庭主妇。因此,徐医生特别提醒“断食女”们,如进行断食一定要注意女性生理周期。在例假期间,切忌断食。因为,此时体内铁元素大量流失,如果不注意调整饮食,不及时补充营养,盲目断食,将会对身体造成极大的损害。

  吃得油腻多饮水可清肠

  看来,“断食”这种方式虽然能起一定效果,但要让断食者忍受饥饿的痛苦,而且实行起来也要有诸多顾忌,稍不注意就会危害健康。难道年轻的白领女性真的要在日复一日的工作、应酬中告别健康的身体、苗条的身材?如何才能有效地为疲惫不堪的胃肠“减负”?徐医生说:“其实,解决问题的办法都在细节中。”打个比方,一场酒宴下来,肚子涨得难受,很多人立刻打车回家。真正健康的做法应该是步行一段距离,再考虑乘车。通过运动消耗一定能量,进而帮助胃肠消化过剩的食物。觉得宴席上的食物太油腻?没关系,倒上一杯清水,滤去油脂,就能让胃肠轻松许多。平日注意饮食,少吃油、少喝酒,多饮水,多吃谷类、豆类等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

  此外,徐医生还为白领们量身定做了一套“健康食谱”:人体一天内所要吸收的营养中,早、中、晚三餐应分别占30%、40%、30%。其中,早餐一定要富含营养。很多上班族早上一份“蒸饭包油条”就打发了自己,其实这是远远不够的。早餐里,牛奶、鸡蛋等高营养食物必不可少。午饭忌油腻。因为摄入油脂过多,将增加胃肠的工作量,体内血液大量流入肠胃中,大脑将面临缺氧。希望下午有个良好工作状态吗?那么中午就别累坏了肠胃。同时,尽量不要把晚上的剩菜,带到单位作为第二天的午餐。勤俭节约虽是美德,但不新鲜的饭菜在重新加热过程中会产生亚硝酸钠等致癌物质,有害健康。关于晚餐,徐医生建议白领们少食,并以素食为主。女性要特别注意多吃时令蔬菜。(张可蔡蕴琦)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