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省环保厅厅长:大气监控体系确需改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01日15:07
  为什么在灰霾天,空气质量依然是“优”?省人大代表张丽杰的看法是:现有的大气监控体系不能真实反映污染情况,与公众感受有较大差距,已经过时,应该淘汰并实行新的评价体系。省人大代表、环保专家刘德全的观点是:让评价体系真正反映污染状况,并与老百姓的感受吻合,需要一个过程。

  那么,省环保厅厅长李清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呢?31日,在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的新闻发布会上,省环保厅厅长李清在回答深圳特区报记者提问时,对本报报道的“大气监控体系过时了”之说进行了回应,认为“大气质量指标和评价方法确实需要改革”。

  李清介绍,目前广东的大气监控体系执行的是国家统一标准,就是对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可吸入颗粒物三项指标进行测量,根据国家的规范每天统一监测指标同时发布空气质量的数据,全国各地都是实行同样的做法。他坦诚地说,“这个指标,确实不能反映当前老百姓关心的环境问题,确实有差距。经过这么多年的实践,我们感觉到,有一些指标和评价方法确实需要改革。”

  那么,如何改革?李清介绍,目前广东已经在做这项工作。2006年就已在全国第一个建立的区域性空气质量监控网络——珠三角大气污染监控体系里面增加了两项指标,一个就是臭氧,还有一个就是PM2.5颗粒物的监控,使监控指标达到5个,便于环保部门有效掌握形成污染物的主要因子并采取措施。但是,因为全国的空气质量标准是统一的,各地之间有个横向对比的问题,因此在对外发布时还是发布传统三个指标的监测结果。他还透露,“我了解到,国家环保部在"十二五"时也会进一步改进这个评价标准。”

  发布会上,李清还就人们关心的多个环保问题进行了回应。有记者问,亚运会在即,如何形成大气污染治理长效机制?他回答,2009年我省制定实施了《广东省珠江三角洲大气污染防治办法》,编制了《珠三角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和《亚运会空气保障方案》,着眼于长远来推动空气质量的改善。

  就如何减少机动车对环境的污染,他回答,珠三角将启动国Ⅳ油,希望获得国家批准,从而减少排放量,同时,还将加强机动车旧车淘汰机制来提高机动车清洁运行效率。 (来源:深圳特区报)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