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李金早:广西要在北部湾实现改革开放的先行政策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01日15:55
  人民网北京2月1日电(记者刘阳)今天下午,在《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问题》新闻发布会上,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李金早说,广西要在北部湾进行体制创新,要在这个地区实现改革开放的先行政策,在现有管委会的基础上加大改革的力度。

  以下是直播实录:

  [人民日报记者]:请问李主席,2008年1月份国务院批准实施了《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这次国务院又发布实施了《关于进一步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对北部湾的开放开发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想问一下李主席,这两年来北部湾经济区的发展情况如何?广西下一步还将如何加快推进北部湾经济区的开放开发?谢谢。

  [李金早]:非常感谢记者朋友对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关注。国务院批准《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规划》,这就标志着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发展被提到国家发展的战略层面。这个规划被批复以来,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的步调明显加快,2008年、2009年主要的发展指标都明显高于整个广西经济发展水平,从地区生产总值、税收等方面看,都可以说明这一点。

  同时,北部湾经济区的建设方面有了很明显的进展,比如保税物流园区的建设,去年底已经得到国家海关总署牵头的国家十多个部门的验收,这是个很了不起的进展。南宁保税物流园区也获得了验收批准,正式封关运行,这在国务院批复规划之前我们是不敢想象的。同时,在沿海的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码头设施建设,速度在加快。国际大通道(主要是通向东盟乃至世界其他地区)中沿海钦、北、防三个港口的建设速度也在加快,港口的吞吐能力以及完成作业量明显加大。到去年年底,北海、钦州、防城港三个港口的吞吐量、完成的工作量超过了亿吨,这也是规划批复之前不敢想象的,过去一般都在四千万、五千万的水平上徘徊。

  还有更令人兴奋的效果,来北部湾区考察、商洽投资合作的商家越来越多。一方面,有海外的投资者,还有我们央企,都表现出很浓厚的兴趣。最近中海运也跟我们签了合作协议,这些都是具有标志意义的发展。

  至于说下一步怎么弄,我们还要按照国务院已经批复的规划和国务院《意见》的要求,进一步抓好规划的落实。岸线的资源是非常宝贵的,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来看,必须要抓好规划,既要注重加快发展,同时要注重发展的质量,特别是可持续发展,这是我们着重抓的一条。

  第二,要进行体制创新,要在这个地区实现改革开放的先行政策,在现有管委会的基础上加大改革的力度。

  第三,在重大的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往前推进,尤其是对大吨位、大泊位的码头建设,还要加大力度。对于具有公共资源性质的航道的拓宽等等还要加大力度,为经济区的企业创造更好的环境,软硬环境都要有明显的改善。还要加大重大产业项目的推进力度,特别是一些上游项目的建设力度,我们还要加快。

  与此同时,对于中游和下游的中小企业,我们也没有放弃,都采取积极欢迎的态度。所以我相信,北部湾经济区有中央的关心和支持,海内外的投资者表示出浓厚的兴趣,这个区域的发展势头会保持下去,而且会越来越好。 (来源:人民网-经济频道)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