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潍坊市优化服务环境力促中小企业集群发展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01日15:26
  人民网潍坊2月1日电据潍坊新闻网报道1月31日,记者从市经信委获悉,今年,我市充分挖掘和利用好一切资源,抓住“三区”建设大好机遇,积极引导中小企业植根蓝色经济和高端产业,积极为中小企业集群发展编织“暖巢”,在全市营造起能创业、能成长、能做大的发展服务机制,年内中小企业融资实现100亿元,重点扶持30个示范性产业集群、30处创业基地和20个公共服务平台,让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

  加强融资协作,营造有利于中小企业发展的融资环境。为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我市积极配合金融机构扩大“中小企业集合债”业务,力争再发行50亿元;发展“中小企业集合中期票据”业务,在首期10亿元规模基础上逐步扩大;盘活企业有效资产,加快股权及商标专用权、钢结构抵押业务推广和应用;积极培植上市资源,助推成长型中小企业创业板上市;推广潍坊银行与德国储蓄银行国际合作基金会微贷项目的做法,逐步形成中小企业多元化融资新格局。同时,搞好财政支持。综合运用资本注入、风险补偿、奖励补助和成立再担保公司等多种方式,提高担保机构对中小企业的融资担保能力。特别是尽快建立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和信用担保专项资金,增强担保实力。搞好税收支持。积极落实好上级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

  建设创业基地,拓展有利于催生小企业生长的空间环境。要积极推广诸城经验,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配套”的原则,利用原有的园区和闲置厂房等改造建立创业基地,为创业者和入驻企业提供良好的生产经营场所,为全民创业和催生小企业创造条件。力争三年内,在全市重点建立起中小企业创业基地50处。同时,深入开展“培育小企业,创业在潍坊”活动,着力培育创业主体,致力于开发新岗位,调动社会各界力量,最大限度地激发全社会的创造活力和创业热情,形成人人参与创业、各业竞相发展的新局面。搞好公共服务,创造有利于产业集群发展的支撑环境。要按照布局合理、特色鲜明、用地集约、生态环保的原则,支持培育一批重点示范产业集群。力争三年内,全市重点培育年营业收入过100亿元的产业集群10个,过50亿元的20个,年营业收入过10亿元的产业集群发展到40个。引导集群内中小企业坚持走具有自己特色的发展道路,将资源集中于一两个有限的细分市场,在分工协作中实施专业化经营。在产业集群内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鼓励支持中小企业在科技研发、工业设计、技术咨询、信息服务、现代物流等领域发展,重点支持建设一批集产品研发、检验检测、技术推广于一体的公共服务平台,改善集群发展环境和聚集条件。(韩立新)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