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央高度重视三农工作 还有谁在犯“依赖”病?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01日17:17
  这些年,中央给三农太多补贴,譬如免交农业税,种粮有补贴等等,在此笔者就不详细列举。这些补贴确实让群众实实在在得好处,但也让群众感到担忧,当前某些地方基层干部只是按时发放上级拨付下的补贴,并没有在三农工作上做出更多的事情,在老百姓看来,这种基层干部就是等待中央“恩惠”的干部,对三农工作产生依赖性。

  2010年中央一号文指出:“全党务必居安思危,切实防止忽视和放松“三农”工作的倾向,努力确保粮食生产不滑坡、农民收入不徘徊、农村发展好势头不逆转”。中央的告诫足以让那些有“依赖”病的地方和基层干部警醒。实事求是地说,等待中央的“恩惠”没有错,如果一味依靠、等待则是大错特错。

  这些补贴确实让群众实实在在得好处,但也让群众感到担忧,当前某些地方基层干部只是按时发放上级拨付下的补贴,并没有在三农工作上做出更多的好事情,在老百姓看来,这种基层干部就是等待中央“恩惠”的干部,对三农工作产生习惯性的依赖。

  应该说,虽然三农工作取得很大发展,但是我国农业基础不牢、后劲不足的基本状况并没有改变;农业设施装备落后、主要靠天吃饭的基本格局并没有改变;农民就业门路不多、增收困难的基本局面并没有改变;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失衡、差距拉大的基本态势并没有改变,因此,农业农村发展仍然处于艰难的爬坡阶段,解决好“三农”问题仍然是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我们特别要防止一味依靠、等待的倾向。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亮点多多,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是今年“一号文件”的主题,那么各地干部就该想想该如何围绕这个主题开展三农工作。譬如,在加强水利设施,三农环境改善、农业发展方式转变等问题上开展创造性工作,绝不能坐等中央的三农补贴的“恩惠”。

  总之,要搞好三农工作,一定要认真抓好“一号文件”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深刻领会文件精神,在农业农村形势转好的时候,基层干部尤其要努力放开思维,创造性开展工作,绝不能一味依赖上级的补贴。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