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运大幕开启 > 2010年春运评论

高铁元素能否缓解春运紧张的状况?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01日17:32
  新华网天津2月1日电(记者王晔彪、齐中熙)能否顺利踏上回家的列车,对大多数春节返乡的中国人来说,绝对是个既让人无法躲避又要必须直面的现实。2010年的春运,由于高速铁路元素的加入,使更多的人多了一份期待。

  京津城际高速铁路,时速高达350公里,风驰电掣,让两个千万人口的超大城市距离更近。尽管距离稍短,但它的标本意义不可忽视。而2009年末武广高铁的运营,则让高铁的市场效应显得更加充分而迫切。

  有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底,我国开通高速铁路2319公里,再加上即将开通的郑西客专等高铁线路,今年参与春运的高速铁路将超过2700公里。1月20日,国务院新闻办的新闻发布会宣布,今年铁路春运从1月30日起至3月10日。这也许是高铁显示其强大作用的最好宣传时机。

  记者从铁路天津站获悉,为满足春运期间的需要,自1月22日起,京津城际列车已经由平日的59对增至64对。天津理工大学大二学生李茜说,她家在内蒙古包头市,从天津始发到包头只有一趟车,票还特别难买。而从北京市始发直达包头一天就有两趟车,还不包括到银川、兰州和乌鲁木齐的过路车。所以,她总是先在网上或者托同学买好从北京到包头的车票,然后乘坐当天的京津城际列车到北京中转。时间允许的话,还能在北京逛上半天。

  广铁集团在公布的2010年春运方案中宣称,预计将发送旅客2490万人,日均发送62.3万人。武广高铁也将首次大规模参与春运,并至少开行33对高速动车组加入春运,日均发送6.6万人,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广东地区的春运压力。

  往年的春运,呈现出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等“三流”高度叠加的状况。而今年的春节在2月中旬,绝大部分高校基本上在1月底前放假,节前学生流将提前,形成“错峰出行”局面。因此,务工人员成为2010年春运的主体客流,将呈“务工为主、探亲为辅”的特点。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