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东北3省棚户区改造样本调查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01日17:39
  新华网北京2月1日电 (记者杜宇)城市棚户区改造,东北三省可谓先行者。近日,新华社记者来到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探寻这些先行者的足迹,期待给人们带来启示。

  破解拆迁难题

  有人称“拆迁”是天下第一难。然而,在城市棚户区改造过程中,这一难题在东北三省各级棚改工作人员的努力下,难度降低进而得到化解。

  拆迁的矛盾主要集中在安置补偿方面,制定科学合理的补偿政策尤为重要。记者在东北三省采访时发现,他们大多采取了“拆一还一靠户型”的政策。

  抚顺市房产管理局局长黄恒标介绍,他们根据居民承受能力设计了45平方米到55平方米的户型。拆迁原房偿还原面积不收钱,增加的面积按照不同档次,收取不同的价格,以抚顺为例,超出45平方米,按每平方米600元的建筑成本收款,产权归居民个人所有。

  这种让利于民的政策,让棚户区居民花不多的钱就能拥有自己的产权房,受到群众的拥护。

  居住在吉林市“筑石居易”小区的张永昶高兴地对记者说:“我原来在棚户区30多平方米的平房中住了40多年,现在按照政府的政策,没花一分钱就住进了这套45平方米的楼房,我已经拿到房产证了。”

  在拆迁过程中,对于需要异地安置的群众,如何解决他们过渡期的住房问题?除了发放租房补贴,多数城市都采取先安置后拆迁的做法。

  辽宁省本溪市城乡规划建设委员会主任白光说:“由于我市棚户区改造工作集中开展,造成居民租房难问题,为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对部分原地不建房区域开展协议拆迁工作,即只和居民签订拆迁协议,暂不搬迁,待回迁房建好后再搬,这样既方便了群众,又节约了政府投资。”

  拆迁过程的不透明,往往也是容易造成矛盾的因素。尊重群众的知情权,实行“阳光拆迁”是各地共有的做法。

  以吉林市为例,他们建立了一系列制度,包括拆迁保证金制度,在拆迁前和行政裁决前每个项目都要举行听证会,实行公示制度,将拆迁人、负责人、评估价格、拆迁期限、拆迁方案等进行公示,同时拆迁单位在现场设立信访接待室,解决具体问题,拆迁办在现场设立举报箱,对举报问题及时调查处理。

  哈尔滨市棚改办副主任季卫国说:“2008年我市完成主城区棚户区拆迁面积237万平方米,2.2万多户居民告别棚户区,2009年又改造了173.1万平方米,2万多户居民告别棚户区,1万多户居民回迁新居。由于实现了文明拆迁、平安拆迁、和谐拆迁和环保拆迁,创造了我市拆迁史上拆迁规模最大、时间最短、过程最稳定的记录。”

  突破资金瓶颈

  当东北三省开始启动城市棚户区改造的时候,资金来源主要靠“自力更生”来解决。如何筹集棚改资金,是对决策者的执政理念和智慧的一次严峻考验。

  财政资金向棚改类民生项目倾斜。吉林省2006年到2009年,省财政共安排城市棚户区改造专项补助资金10.5亿元。吉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范强说:“2009年省里安排的棚户区改造资金占当年财政的6%左右,这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减免各种行政事业性收费,让利于民。近两年,抚顺市政府通过无偿划拨土地、减免行政事业收费等政策性投入24亿元。

  黄恒标说:“从我市的棚改实践看,解决低收入群体住房困难问题,不能单靠市场机制调节,必须由各级政府应承担的公共服务职责来"兜底"。”

  通过制度创新,不断拓宽融资渠道。哈尔滨市建立了融资形式多样互补、融资步骤梯次推进的新模式,实行政府搭桥贷款,有效解决了棚改资金问题。

  哈尔滨市棚改办副主任季卫国介绍,他们依托哈投集团融资平台,专门组建了哈投民生公司,作为棚改融资的市场主体,通过从政府到企业,再从企业到政府的融资主体转换,实现了棚改资金的合理流动;通过财政投入、发行信托、企业投入和申请贷款等渠道,有效满足了资金需求。2008年融资17.63亿元,2009年落实棚改启动资金10.6亿元。

  多渠道筹集棚改资金是大家的共识。辽宁省提出的“九个一块”的办法可谓是最好的写照,即政府补一块,政策减一块,企业筹一块,个人掏一块,市场挣一块,银行贷一块,社会捐一块,单位帮一块,工程省一块。

  令人欣喜的是,住房城乡建设部等五部门今年1月对外公布的通知中,明确提出“中央财政将给予适当支持”,这将为棚户区改造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

  安居不忘乐业

  棚户区改造,不仅是单纯改善棚户区居民的基本居住条件,更重要的是要全面提高棚户区居民的居住水平和生活质量,让他们更有尊严地生活。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进行棚改的城市对回迁房的建设标准都作了明确要求,有的城市还要求与商品房建设标准一致。

  如吉林市对回迁房建设标准规定,室内水泥地面压光,天棚、墙壁刮大白;进户门为防盗门,室内房门为实木门;楼梯扶手为白钢扶手,窗户为单框双玻塑钢窗,卫生间设置水龙头、洗手盆、坐便器;厨房设置洗菜盆、水龙头;室内照明为日光灯或节能灯。

  哈尔滨实行配套先行介入、提前对接。截至目前,已完成棚改项目配套道路11条,同步完成同类配套管线121704延长米,配建老年人和未成年人活动中心、社区图书馆、警务室、幼儿园、公厕等配套设施101处,新增绿地46600平方米。

  为了让更多棚户区居民住得稳、住得好,东北三省在推进城市棚户区改造过程中,注重配套设施建设,利用棚户区改造腾出的土地,兴建劳动密集型企业、创业市场、农贸市场等,安排棚户区居民就业再就业。

  在辽宁本溪市明山区穆家街53A号楼对面,一家挂着“新年好”条幅的“工会惠民超市”显得格外醒目。走进超市,一层是日用百货,二层是服装。

  38岁的收银员刘中秋告诉记者:“我原来住在溪湖区那边的棚户区,搬到这个新小区已经2年了。这个工作就是社区给联系的,一个月500元,上半天班,离家也近。虽然挣得不算多,但我觉得比以前舒心,都胖了10多斤呢。”

  吉林创建适合于回迁小区的自助式物业管理模式,优先安排“零就业家庭”、下岗职工参与小区管理、保安、保洁等服务工作。

  来自辽宁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的数据显示,辽宁省已全部解决棚户区零就业家庭就业问题,有20.2万人实现了就业与再就业,棚改新区下岗失业人员就业率达到92%以上。

  抚顺市委书记刘强说:“棚户区改造让棚户区居民居住条件发生变化,这是有形的变化,但是最大的变化还是他们因为生活质量的提高能更有尊严地生活。这种看不见的变化力量最大,有利于整个社会的和谐。”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