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南芷江:村级党组织实行“分类排位管理”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01日17:52
  湖南芷江侗族自治县在村级党组织中推行分类排位管理,村级党组织同台竞技、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交流,既展现了各村党组织建设工作的优点和经验,又对村党组织建设工作整体情况、存在问题和努力方向都有了深刻认识,进一步明确了村级党建思路,完善措施,改进工作,促进村级党组织核心建设工程各项任务目标的落实,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作为农村各种组织和各项事业的领导核心作用。

  健全考核体系,量化考核标准。县委出台了《关于在全县农村实施“村级党组织核心建设工程”的意见,制定了《芷江侗族自治县村级党组织分类排位管理考核实施方案》和《村级党组织分类排位管理考核细则》,健全了考核体系,量化了考核标准。一是考核内容规范全面。共分领导班子、党员干部队伍、工作机制、发展业绩、农民群众反映、加分等六大考核内容,前五项考核总分100分,加分项目由乡镇提供依据,主要针对村级党组织在各级会议、新闻媒体上推广党建工作经验和村级党组织、党员被表彰情况。同时,三年内没有发展党员的;计划生育重点管理村;村支两委主要领导违纪违法,受到纪检监察部门党纪政纪处分或被判刑的,直接确定为三类村。二是日常工作规范考核。“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党费缴纳、党员教育管理、民主评议等日常性工作,必须达到规定的数量或标准。三是特色工作严格考核。严格党员发展,要求每年至少发展1名党员,每两年发展1名35岁以下党员。实行村级班子及成员工作承诺制,要求村级班子及成员制定任期及年度工作目标,并向党员、村民作出承诺。认真开展民主评议村干部活动,评议结果与村干部的使用和误工补贴挂钩。四是合理划定分值。采取100分量化考核办法,超过100分按实际分值计算,得分在86分以上的划为一类村,85分—70分的划为二类村,69分以下的划为三类村。

  严格考核程序,确保公平公正。为确保考核客观公正,考核过程中始终坚持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群众公认的“三大原则”,严格按照“四步走”程序,即乡镇自查、组织抽查、走访调查、部门联审,防止考核走过场、搞形式。一是乡镇自查,初定考核结果。要求各乡镇在每年12月中旬前,安排人员对本乡镇各村的党建工作进行严格考核,力争全面掌握各村的党建工作情况,并在12月20日以前将各村考核得分汇总表(表内必须注明加减分理由)报县委组织部。二是组织抽查,一把尺子量到底。抽调人员组成检查调研组,逐乡开展检查调研。每个乡镇抽查3-5个村,其中该乡镇考核得分第一名和最后一名必查。抽查时,我们严格对照《考核细则》的具体要求,通过听取村干部的汇报、查看文字材料、调阅学习和会议记录、实地查看等方式,逐项进行考核打分,以数据的形式反映党建工作开展情况,确保考核取得实效。三是走访调查,掌握真实情况。针对个别乡镇、村工作浮于表面的现象,我们不要乡镇、村干部陪同,采取随机走访调查的方式,对村级党建工作的开展情况等进行调查了解,并征求调查对象对村级党建工作、村两委班子和村干部的意见建议。四是部门联审,确定考核结果。根据考核情况,注意征求纪委、政法委、计生、信访、经管、安监等相关部门的意见,最终确定全县村级党组织分类排位考核结果。为保证分类排位管理考核规范、公正进行,规定凡在考核中存在弄虚作假行为的,经组织部门抽查查实的,按照相关党内规定,要追究乡镇组织委员和其他相关人员的责任。

  注重奖惩激励,强化结果运用。在每年年初的全县经济工作会议上,以县委文件形式,通报村级党组织分类排位管理考核情况。每年开展一次“十佳村”评比活动,全部从排名前10名的一类村中产生。将分类排位管理考核情况与乡镇党委组织工作年度考核挂钩,实行组织工作加减分制度。以上年度村级党组织分类排位结果为基数,年度内每增加一个一类村党组织,乡镇组织工作目标管理年度考核加0.1分;年度内每退类一个一类村党组织,乡镇组织工作目标管理年度考核减0.1分;每增加一个三类村党支部,乡镇年度组织工作目标管理年度考核减0.2分。建立了责任追究机制,三类村党组织达到20%以上的乡镇,次年取消该乡镇党委及相关责任人的评先评优资格;三类村党组织达到35%以上的,乡镇党委书记和组织委员的年度考核等次为不称职。同时,制定了《村干部绩效管理考核实施方案》,形成了村干部误工补贴发放与分类排位管理考核结果、民主评议村干部结果相挂钩的制度机制,村干部的业绩考核奖励报酬部分(占30%),由乡镇党委根据年终分类排位管理考核情况和民主评议村干部结果确定标准。

  坚持示范带动,培育先进典型。坚持把树典型、搞示范作为放大分类排位管理考核和推动村级党组织核心建设工程的重要手段,引导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农村党员“学习身边典型,做好身边事”。对于获得“十佳村”称号的,由县委、县政府在年初的全县经济工作会上公开表彰,县财政安排10万元的专项资金,每个“十佳村”发放1万元奖金,50%的奖励资金直接奖给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在县电视台开办“十佳村”专栏,专题介绍“十佳村”的典型经验。同时,为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我们还将在全县的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培训班上,安排“十佳村”村党组织书记现场交流开展村级党组织核心建设工程的经验做法和心得体会。(邓克成蒋勋)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