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央一号文件:用于“三农”投入总量继续增加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01日18:11
  中新社北京2月1日电(记者王彤)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昨日正式公布,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夯实农业农村基础是重心和主题。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唐仁健今天指出,“三农”的投入总量要持续增加,比例要稳步提高为此次一号文件的一大亮点。

  今年的一号文件是中国连续第七年出台的对“三农”工作的指导性文件。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今天在国务院新闻办就一号文件的有关情况进行解读。

  据了解,2009年,在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和严重的自然灾害等挑战下,中国农业农村形势好于年初预期。粮食总产量仍然达到了10616亿斤,比去年增加了42亿斤,农民人均纯收入首次突破了5000元,实际增长幅度达到8.5%。但与此同进,农业农村中还面临着很多新的问题和挑战,一号文件的出台对于2010年的农业农村工作提出了“稳粮保供给、增收惠民生、改革促统筹、强基增后劲”的基本思路。

  唐仁健副主任解读时说,此次一号文件明确提出了提高“三农”投入比例的要求,并且提出了“三个优先”,财政支出、预算内固定资产投资、土地出让收益都要优先支持农业和农村。

  唐仁健说,此次一号文件中还强调在总体上增加农村信贷的投放,改进农村金融服务。一是强调政策性金融机构要支持农村改革发展,明确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要拓宽业务范围,进行中长期信贷投放。二是要加快培育各种新型的农村小、微型的金融组织的发展。三是要求确保三年内消除金融服务的空白乡镇。

  据唐仁健介绍,一号文件的其它亮点还表现在:在增加农业补贴方面,提出扩大粮种补贴的品种、农机补贴的领域和补贴政策的受益范围;在推进现代农业建设方面,明确了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重点要放在水利上、农业科技创新重点要放在种业发展上等。文件并提出,要实施新一轮的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支持农村危房改造等等。完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