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对台军售中国强烈反对 > 美对台军售消息

专家解析对台军售三背景 中美关系步入深水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01日18:11
  中新社北京2月1日电 (记者张蔚然)美国政府近日宣布了新一轮对台军售,中国外交部、国防部、国台办、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纷纷表态,强烈敦促美方充分认清售台武器的严重危害性,停止对台军售。此间专家分析,以此次对台军售为标志,奥巴马上台后的中美关系由去年的浅水期步入深水期,面临一些结构性矛盾。

  针对此次美国政府宣布向台湾出售“黑鹰”直升机、“爱国者-3”反导系统、扫雷艇等总额近64亿美元的武器装备,中方短短几天之内密集作出强烈回应,要求美方停止对台军售,措辞十分强硬。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指出,随着中国整体实力增强,中国维护国家利益的能力也随之增强。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王逸舟则认为,随着中国实力的增长,中方针对美国售台武器所采取的表态、行动在未来会越来越强硬,“这是国家实力上升的必然”。

  王逸舟、金灿荣均表示,美国售台武器是中美关系间的一个结构性矛盾,它的形成有历史的原因。他们向记者分析了此次对台军售的三个现实背景因素:

  第一大背景是此次对台军售在两岸关系处在平稳改善阶段、往好的方向发展时发生。金灿荣分析,这充分体现出美国在两岸关系上的心态,它希望通过此次售台武器,体现在两岸关系上的影响力,不希望在两岸关系总体向好发展趋势的大局中被边缘化。

  第二大背景是中美关系步入2010年后面临一些深层次问题,发展比较艰难。去年是奥巴马上台后的第一年,两国关系开局良好。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深层次问题渐次暴露出来,售台武器问题、达赖喇嘛问题、经贸摩擦问题都是中美间的结构性矛盾。二位专家表示,这些问题均非一朝一夕所能化解。

  第三大背景是中国国际地位、经济实力的提升使美方心态发生了变化。王逸舟表示,美国作为一个超级大国,对中国这样一个快速崛起的发展中国家有着疑惑与防范意识,此次售台武器就是这种意识的鲜明体现,而台湾在美国的全球战略中又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美方意在以台湾为基点,采取更多防范措施。

  王逸舟指出,针对此问题,中方在据理力争、提出交涉的同时,也应做好中长期的准备。

  他表示,以此次美国对台军售、以及近期中美发生的一些贸易摩擦为标志,中美关系正从去年的浅水期步入深水期,一些结构性的矛盾和问题仍需化解。

  谈到此次售台武器对两岸关系的影响,王逸舟认为,目前两岸关系总体发展平稳向好,不会因为美方的一些行动而发生大的波折,总体趋势不会改变。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