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2010年昆铁春运首日见闻:和谐启程一路春风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01日19:13
  人民网2月1日北京电 1月30日6点30分,随着开往武昌的K110次旅客列车从昆明站缓缓开出,昆明铁路局2010年春运工作正式拉开了序幕。春运首日,笔者来到昆明站,见证了2010年春运和谐启程。

  站前广场:人潮涌动次序井然

  凌晨7点,天还蒙蒙亮,但在昆明站站前广场临时售票点,等待买票的旅客早已排起了长队。在临时搭起的售票室,20名售票员正在紧张地进行交接班。在清点票据前,他们主动把手机、现金等私人物品放到了储藏箱。售票员张师溢是去年入路的大学生,经过两周的培训,他取得了上岗证并加入到售票员的行列。售票前,他仔细地清点零钞,检查电脑出票系统。他对笔者说:“做这个工作必须要细心。”据了解,他平均每天要收6~7万的票款,售出400张火车票,也就是说平均不到一分半钟,他就要售出一张票。

  客运员张菊负责维持次序,她6点半就赶到了售票点。就在两天前,一位没买到票旅客,让她帮买张车票,并提出要给她好处费,但张菊笑着谢绝了。一大早就来买票的旅客罗玉兰拿着刚买到的火车票,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她兴奋地说:“太好了,可以回家过年了!”

  候车厅:志愿者在行动

  春运首日,昆明站候车厅比往日拥挤了许多,到处是提着大包小包的行李匆匆而过的旅客。刚要进侯车厅,就有工作人员提醒笔者,要对携带的包进行检查。春运工作安全是第一。为此,昆明站春运前就对站内消防系统、应急备品、供暖供水设备等进行了全面检查。分布在昆明站每个角落的118名青年志愿者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他们稚气的脸庞,真诚的微笑给过往旅客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们中有新入路大学生,有退伍军人,也有从省内高校招募的青年学生。

  来自四川凉山的彝族小伙罗都太古背着脚部受伤的妹妹刚一进候车厅,就受到了志愿者的热情帮助。两位志愿者主动帮他提行李,询问他的车次,在客运员的引导下,把罗都太古带到了重点旅客候车室。罗都太古把妹妹放到椅子上后,激动地说,“太感谢了,希望这样的服务以后还有……”

  而在候车厅的一角,昆铁疾控中心16名团员青年建立了医疗服务点。他们免费为旅客提供药具、宣传疾病预防常识,必要时做临时性急救。

  列车上:亲切叮咛真诚服务

  跟随采访团,我们踏上了开往北京方向的K472次列车。列车门前,是面带微笑的列车员,车厢内,窗明几净,空气清新,几缕阳光透过淡紫色的窗帘照射进来。列车启动后,列车员开始整理行李架上的行李,他先把一块红色的塑胶垫放到座位上,再踩到上面整理行李架上的行李,整理完毕后,座位上仍保持清洁。不一会儿,他拿来不锈钢的水壶,开始为旅客倒水。据了解,列车上采用了这样的不锈钢双层保温壶,是为了避免烫伤旅客。而当乘客在车内行走时,我们听到了列车员细心的叮咛,“您好,请注意安全。”轻轻的一句,却让我们体会到了亲切的关怀。

  副车队长沈磊给乘客送来了印有段长热线电话的卡片,他说,“希望乘客监督我们的工作,如有意见可直接和段长联系。”

  热心的服务赢得了乘客的认可。家住在孝感的吕晓等几位旅客在接受《生活新报》记者的采访时说,“列车员很热情,车内环境也很好,能坐火车回家真是太好了。”希望春风一样的心情能一直伴随他回家的路。(昆明铁路局宣传部 万乘里)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