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出重拳严打囤地 首次取消50亿地王用地资格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01日19:29
  中新社北京2月1日电 (记者于立霄)北京市国土局1日对外发布公告,取消一家开发商以50.5亿元竞得的住宅用地资格。据悉,这是北京土地交易历史上首次出现地王被收回的情况,表明了北京官方开始着手严打开发商囤地、倒地行为。

  公告称,2009年11月20日,北京市大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通过拍卖方式,以50.5亿元竞得顺义区后沙峪镇天竺开发区22号住宅用地使用权。由于大龙公司逾期未签订该宗地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及《土地开发建设补偿协议》,《拍卖文件》的有关规定,国土局决定取消大龙公司的竞得资格,同时对于大龙公司已经交纳的2亿元竞买保证金将不予退还。

  业内人士称,此举不啻于一枚重磅,把开发商拿地、囤地、倒地,坐地升值的如意算盘炸得一干二净。

  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开发商超出自己支付能力拿地,如同蛇吞象,这种举动属于非理性囤地,被政府收回是必然的。他说,此次收回地王的用地资格,对地王频繁出现的现象可以起到警示作用,对治理企业非理性拿地具有标志性意义。

  中原地产北方区总经理李文杰认为,2009年楼市疯狂以来的第一次土地被收回,证明了国家在宏观调控方面的政策已经落到实地,楼市已经从源头开始收紧。

  业内人士预测,对于该地块被收回,不但可以抑制地王现象,而且国企再次拿地的欲望可得到克制。

  据了解,国企因资金充裕、财大气粗,在土地市场上一直占据主力。目前,在民企开发商已经因为市场成交下跌而在土地市场观望的情况下,今年1月的住宅土地市场被国企占据了大部分,4块土地中有3块被国企拍得。

  今年北京市国土局将采取严格规范合同签订内容等措施,加强对土地开发利用监管,特别是对土地出让金的收缴、土地开竣工时间的限定,以及对闲置土地的查处和监管,及时建成各类住房,确保民众居住需要。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