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访:中博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快速发展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01日20:39
  新华网哈博罗内2月1日电专访:中博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快速发展——访中国驻博茨瓦纳大使刘焕兴

  新华社记者李努尔

  中国驻博茨瓦纳大使刘焕兴1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和博茨瓦纳的友好合作关系一直保持健康、快速发展。近年来,两国在经贸合作、文化交流等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今年是中国与博茨瓦纳建交35周年,两国政府和民间将推出一系列纪念活动。为此,记者从邻国津巴布韦专程赶到哈博罗内这座美丽的新兴城市,采访了中国驻博茨瓦纳大使、中国常驻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代表刘焕兴。

  刘焕兴说,中博两国建交以来,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建立了良好的关系。两国长期保持政治互信,高层互访不断,在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经贸合作不断扩大,技术与文化和教育交流日益增强。

  刘焕兴说,建交初期,两国的贸易总额不足100万美元,而到了2008年猛增到3.6亿美元。由于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去年两国贸易额有所减少,但依然超过2亿美元。

  刘焕兴说,中国在博的投资逐年增加。仅去年6月,中国商业银行就一次性给两国签订的莫鲁普勒火力发电站扩建项目提供了8.25亿美元的贷款。中国现有20多家国有企业在博从事建筑工程承包,承揽了住宅、道路、机场、厂矿、体育场等大型工程的建设,为当地提供了2万多个就业机会。

  在哈博罗内,一座座崭新的办公大楼和住宅楼群拔地而起,宽敞平整的柏油马路四通八达,令人感到心旷神怡。刘焕兴告诉记者,这许多工程都倾注了中国公司的心血。中国公司以优质工程、按时交工在博茨瓦纳赢得了信誉,得到了当地政府和老百姓的赞扬。

  据刘焕兴介绍,数千名当地华侨华人也为博茨瓦纳的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他们在制造、纺织等行业投资建厂,开展双边贸易,大大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

  刘焕兴说,两国在文化教育和技术交流方面的合作近几年迅猛发展。有300多名博茨瓦纳技术人员和政府管理人员到中国接受过各种技术培训,中方派出农业技术专家到博传授技术和管理经验,并派医疗队赴博工作。博茨瓦纳孔子学院去年8月开课以来,已有230多名当地人接受短期汉语培训。另外,博茨瓦纳每年有20多名大学生获得中国政府提供的奖学金到中国留学深造。

  刘焕兴最后说,中博两国合作前景十分广阔。目前,博政府正在推行多样化经济政策,实行经济产业结构调整,这给两国进一步加强经贸合作提供了机遇。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