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新闻嘉宾访谈 > 第一时评

城乡收入差距扩大 促一号文件加大城乡统筹力度

来源:搜狐网
2010年02月01日21:18
农业部农村研究中心主任宋洪远解读中央一号文件

  城镇化和推进新农村建设不对立


  主持人:今年是改革开放以来的第12个中央一号文件聚焦三农,我们注意到与历年相比今年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开始从城镇化的方向解决三农问题,这在以往都是没有提出的。请您能否从一号文件的历年变化的基础上来分析一下,为什么今年提出了这个方向?

  宋洪远: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先后发了12个关于三农问题的一号文件,前一段是在82、86年这五个一号文件,第二段是2004到2010年。这七个一号文件有七个主题,04年是促进农村增加收入,05年是提高农村的生产能力,06年是推进农村建设,07年是积极发展农业,08年是切实加强农业发展基础,09年是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增收。今年的一号文件主题非常鲜明,是加大统筹农村发展力度,进一步夯实农村基础。

  今年为什么把这个作为主题呢?从党的十六大提出城乡统筹发展以来,已经8年了,目前城乡发展的状况是城乡收入差距在扩大。2009年农村居民收入增长8.5%,城镇居民收入增长9.8%。这个差异在继续扩大,收入差距扩大,消费差距也就扩大。我们讲统筹、促统筹,结果还是城乡差异在扩大,在这种背景下我们提出要加大城乡发展力度。

  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基础,也是今年的主题。去年我们提出叫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去年11月召开的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0年的中央经济工作就是要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促进经济发展。农业在整个国民经济中是基础,是重要地位,所以要实现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就必须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从当前应对后金融危机的发展,转方式、调结构、促发展来看,需要夯实农村发展基础,所以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把这个作为主题。

  主持人:城乡统筹、城镇化不再是单纯的农村范围内的问题,它还涉及到如户籍、城建、资金来源等问题,您如何看今年城乡统筹发展的重点和难点。

  宋洪远:城镇化和推进新农村建设,不是对立的。从2006年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我们就强调,新农村建设和城镇化要双轮驱动,要互促共进。也就是说,我们推进新农村建设的时候,实际上也在推进城镇化发展。

  推进城镇化关键就是要推进制度创新。制度就是要加快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发展,方向就是要提高城镇化的水平和发展的质量。围绕着一个关键、一个重点,一个方向,一号文件提出来若干推进城镇化的措施,最重要的就是:第一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落户,并享受与城镇居民同等的权利;第二对有条件的城市要将农民工的住房保障,纳入整个住房保障体系里面;第三,提出要促进中小城市,特别是小城镇发展的土地制度政策、财税政策。这样,我们通过户籍制度的改革,就业制度的改革,保障制度的改革,土地制度的改革,财税制度的改革和投融资体制的改革,这五个方面为城镇化提供制度环境。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bingqingw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