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刘明康:我国设立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已达172家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02月01日21:58
  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记者白洁纯、刘诗平)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近日表示,截至2009年末我国设立的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已达172家。鼓励银行业通过设立简易网点、提供定时定点或流动服务等多种方式,用三年时间,实现基础性金融服务空白乡镇全覆盖。

  刘明康近日在接受有关媒体采访时表示,去年银监会协调出台了多项农村金融财税扶持政策,鼓励加强对农业产业链、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民工返乡创业等方面的金融服务。并大力推进农村新型金融机构培育工程,计划用三年时间培育新型机构1300家左右。在服务小企业方面,积极推动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建设,17家主要商业银行的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发放贷款已占其中小企业贷款的60%以上。

  他说,今年我国银行业要着力加强对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有效缓解农业和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全年农业、小企业信贷投放的增速要高于全部贷款增速,增量要高于上年。在综合解决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方面,抓紧配合有关部门修订小企业划分标准。银监会将协调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积极建立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落实小企业贷款税前拨备和对小企业、微型企业的税收优惠措施以及包括对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免征营业税、税前扣除准备金和代偿损失等在内的税收优惠政策。积极协同有关部门研究小企业风险投资、发展基金、集合发债等多方面的支持措施。

  在信贷投放方面,刘明康指出,要坚持有保有控,在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中优化信贷结构,继续严格控制对高耗能、高排放和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全面评估和有效防范地方融资平台的风险,加强贷款跟踪检查,推动发展银团贷款模式,切实防范大额集中度风险;高度关注房地产市场变化,严格执行有关信贷政策,加强对房地产信贷业务的监督管理和窗口指导。要继续支持居民首套自住住房消费,严格执行二套及以上房贷政策。

  在监管方面,他表示,今年要密切跟踪宏观经济波动可能对银行业风险和资本造成的影响,继续探索完善具有前瞻性的监管方法,尤其要注重科学运用资本充足率、拨备覆盖率、贷款价值比率等动态监管指标。继续用好存贷比、不良贷款管理、大额授信集中度等传统监管工具。加强对流动性、杠杆率等新监管工具的深入研究和探索,制定相关监管指引,进一步提高监管有效性。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