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就业问题成欧盟近期工作重点 失业率达到10%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01日23:06
  新华网布鲁塞尔2月1日电 综述:就业问题成欧盟近期工作重点

  记者刘晓燕

  尽管有迹象表明欧盟经济正在逐步走出衰退,但由于欧盟各国就业形势并没有随着经济复苏立即出现好转,甚至失业率还屡创新高,解决失业问题已成为摆在欧盟面前的一个迫切任务。

  欧盟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失业率去年12月达到10%。欧盟27国同期的失业率达到9.6%,失业人数总计达2301万,其中年轻人失业率高达21.4%。作为欧盟轮值主席国的西班牙,失业率已位居27国中的第二位,为19.5%,欧元区第一大经济体德国的失业率也达到7.5%。

  数据还显示,与2008年同期相比,欧盟27国的失业率均有上升,其中升幅最大的是拉脱维亚,高达11.5个百分点,升幅最小的德国也有0.4个百分点。

  自经济危机爆发以来,欧洲各企业为了渡过危机大幅裁员,不少从来没有失业之虞的人突然失去了饭碗。虽然失业不至于危及生存,但大幅裁员带来了不小的社会问题。

  近日,比利时港口城市安特卫普拥有多年历史的欧宝汽车工厂关闭,导致2600多名工人失去工作。1月29日,比利时工会联合会召集3万人在布鲁塞尔市内举行大规模示威游行,声援欧宝工厂工人。此举表明了企业工人对就业形势的担心。

  面对欧盟各国日益严峻的失业问题以及由此带来的社会问题,欧盟轮值主席国西班牙已表示,将把解决失业问题作为其半年任期内的首要任务。1月28日,欧盟27国召开就业部长非正式会议,重点讨论如何解决摆在各成员国面前的这一紧迫问题。与会各国部长表示,这次会议除为未来十年制定共同就业政策奠定基础外,还要讨论在短期内如何制定更加明确的战略,解决失业问题。此外,各成员国部长还一致认为,单凭经济增长数据来断定危机结束的做法是错误的,除非就业率提高否则难言经济复苏。

  在这次会议上,欧盟委员会负责就业事务的委员弗拉迪米尔·什皮德拉表示,轮值主席国西班牙将在未来几周内提出一项建议,为处境困难的失业人口提供1亿欧元贷款,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据悉,3月10日,欧盟27国负责就业和社会保障事务的部长还将召开正式会议,进一步讨论如何解决失业率居高不下的问题。

  此外,欧盟委员会负责就业事务的候选委员拉斯洛·翁多尔也已表示,将把大力促进就业作为自己担任这一职务后的首要任务。翁多尔在欧洲议会就其提名举行的听证会上提出,要想把就业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就意味着在这场前所未有的经济危机大背景下重新考量欧盟的就业战略。他说,制定积极的劳动力市场政策、提供终生培训和为求职者量身制定帮助其再就业的措施都是推动就业必不可少的举措。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