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大龙为争地王两头空 2亿赔付相当于7成利润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2月02日00:49
搜狐新闻制图
搜狐新闻制图

  大龙地产: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本报记者 陈艳红

  曾经创下2009年北京总价和楼面地价“双料地王”的大龙地产,最终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由于拍下土地后一直欠缴地价款、未签相关合同,北京市国土局2月1日发布公告称,取消大龙公司的竞得资格,同时对公司交纳的2亿元竞买保证金不予退还。自此,大龙地产“地产门事件”最终以“退地”宣告结束。

  而对于资金面原本并不充裕的大龙地产来说,失去的2亿元保证金对其更是“雪上加霜”,公司刚刚披露的靓丽年报也将大打折扣。

  靓丽年报难掩缺钱困境

  2009年11月20日,大龙地产子公司北京开发公司一举击败龙湖地产、远洋地产、保利地产等全国大型知名房企,以50.5亿元总价拍下天竺地块,折合楼面价近3万元/平方米,创造了2009年北京市土地成交总价和楼面地价双料“地王”。

  1月26日,大龙地产发布公告称,控股子公司开发公司被暂停在北京市土地交易市场新的土地出让交易活动的资格,暂停原因为开发公司欠缴天竺地块地价款。公司同时表示,“将于近期积极筹措资金,交纳地价款,以恢复开发公司在北京市土地交易市场新的土地出让交易活动的资格”。此公告发布后,立即引发了市场对于大龙地产是否具有资金支付能力的担忧。

  1月28日,大龙地产在市场的高度关注下披露了2009年年报,彻底向投资者交了底。年报显示,得益于裕龙花园三区项目和五里仓项目的热卖,公司2009年实现营业收入17.48亿元,同比增长1174.08%,实现净利润3.39亿元,同比增长14256.4%,实现每股收益0.82元。

  然而在靓丽年报的背后,却难掩大龙地产巨大的资金压力。2009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8.147亿元,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2.55亿元,总资产也仅为区区30亿元,相对于50.5亿元的拿地成本,无疑是杯水车薪。

  面对巨额的资金缺口,大龙地产也曾坦诚,“这个项目的地价款数目太大,我们还没有凑够这笔钱。”而为了弥补资金缺口,公司在2009年年报中称,2010年将“加强银行与非银行金融机构的良好合作”,并“充分利用公司的上市优势和资本市场的资源优质,选取适当时机进行资本运作,拓宽资本市场融资渠道,进一步增强市场竞争能力。”

  但实际上,大龙地产要想在二级市场上再融资并不容易。由于五年来从未分红,公司已经丧失了公开增发的资格。而在2009年7月,公司刚刚公布定向增发融资8亿元的公告,再次定向增发似乎也不可行。另外,50.5亿元的资金已经远远高于公司的30亿元的总资产,能否从银行贷到款尚存在较大压力,即使大龙地产是顺义区的国有企业。

  为争地王“两头空”

  正当资本市场为大龙地产的资金缺口担忧的时候,大龙地产1月27日发布的一则公告令市场大为感叹其“手段高明”。公告称,控股子公司开发公司近日独资成立了北京谙盈公司,并办理了工商登记手续。新成立的北京谙盈注册资本为3000万元,经营范围为房地产开发、销售自行开发的商品房。

  从1月22日大龙地产接到北京市国土资源局的处罚通知到1月27日披露子公司的成立,中间仅仅相差5天的时间,市场对此质疑重重:成立一家具备完全开发资质的房地产公司远非五天所能完成的,难道大龙地产早就预知自己无法缴清地价款而提前设计好成立这家新公司,从而规避处罚?那么大龙地产成立一家孙公司的用意何在?

  一位不愿具名的房地产行业分析师对本报记者说:“公司在公告中表明近期没有在北京土地交易市场拿地的意向,作为一个公众公司,大龙地产应该不会违背承诺。最可能的目的是为地价款融资。”

  实际上,企业高价拿地后再以土地本身进行融资的行为在地产界非常普遍。“先以高价拿地,再拿这块地像银行贷款或者与其他房企或投资公司合作,等有了资金了再去运作。然后做个沙盘预定房子,资金到手了再盖房。只要房价不跌,这种空手套白狼的事情就一直会继续。”一位网民在股吧中的热帖似乎道出了房地产行业的“潜规则”。

  然而在今年国家加大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力度后,大龙地产的这一计划“泡汤”了。2月1日,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发布公告称:“由于大龙公司逾期未签订该宗地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及《土地开发建设补偿协议》,依据《拍卖文件》的有关规定,我局决定取消大龙公司的竞得资格,同时对于大龙公司已经交纳的2亿元竞买保证金将不予退还。”

  而对于大龙地产来说,除了失去了即将到手的土地外还为此赔上了2亿元“真金白银”。而这2亿元保证金对大龙地产的业绩影响可谓非常巨大,以2009年的业绩计算,预付账款2亿元保证金已相当于公司全年净利润的70%。

  本报记者查阅了大龙地产2009年长达108页的年报后发现,大龙地产仅在预付账款中提及“预付顺义区后沙峪天竺开发区22号地的保证金200000000.00元”,在报表附注等地方均未对天竺地块地价款作出任何说明。而审计大龙地产年报的北京兴华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是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从会计处理的角度,这2亿元预付账款将直接计入营业外支出,从而直接抵减当期利润。但是由于公司2009年年报已经在此之前公告并在年报披露前对此事项没有预见,所以公司应该出一个年报补充公告,对2009年年报内容予以补充说明。”国内某会计师事务所一位审计经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2月1日,本报记者就此事致电大龙地产,接电话的一位女士称,“我们现在不接受采访”。

  延伸阅读:北京大龙地产敲响警钟:奋斗15年才能支付50亿

  楼市快读:北京楼市1月开盘均价比上月涨1元钱

  媒体评论:央企地王背后是改革不到位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