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章子怡陷危机千年道行一朝丧 外界吁站出来(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02日00:34

  图为章子怡黑丝网袜亮相相当性感。中新社发李学仕摄

  
  中新网2月1日电2010年伊始,章子怡很不幸地碰上了娱乐圈的头把“霉运”,“泼墨门”、“劈腿门”、“诈捐门”,一连串的负面新闻让她苦心经营起来的声誉,有一朝丧的危险,更可悲的是,面对演艺生涯的最大危机,章子怡的经纪团队并未体现出卓越的应变能力,相反,含糊不清、避重就轻的回应,将“国际章”更推向舆论的“刀口”上,“质本洁来还洁去”,媒体和网友纷纷呼吁,当事人章子怡应该勇敢站出来面对此事,平息外界的诸多揣测,还群众一个真相。

  “泼墨门”疑点:经纪人为什么不敢就事论事

  “泼墨门”事件一出,章子怡方面一开始十分谨慎,不少媒体都在报道中称,他们将有关爆料反馈给章子怡方面,但其经纪人纪灵灵总是挂断电话,短信交流后,其回应也只是一味地否认。

  但随着事件的不断扩大,章方面再也坐不住,马上动用法律手段处理此事,律师黄凯先发声明对“泼墨门”事件否认,并宣称要起诉报道此事的媒体以及相关人员,不过,报道此事的媒体也十分强硬的回应,表示愿意在“阳光下探讨”此事,并称至今尚未接到法院传票。

  声明特别对黄凯律师对该媒体的报道使用了“捏造”一词作出反击:“作为一名律师,应该学过语文,懂得"捏造"的含义。《完全娱乐》的报道来自于赵欣瑜女士的面对面采访,同时向当事各方进行了核实,也呈现了各方立场,是符合新闻规律的。”

  此后,双方并未就此事有过交手,外界猜测,章方面的态度开始软化,本网就此询问黄凯律师,截止发稿前未获回应。

  不过,章子怡经纪人纪灵灵用“蚂蚁怀了大象的孩子你信吗?”来回应媒体询问还是引发不少争议,根据黄凯律师的说法,章子怡与名媛赵欣瑜两人曾相识,“那么经纪人为何不就事论事解答两人之间的纠纷,而扯到假新闻上呢?”,据媒体引述圈内人士披露,其实赵欣瑜爆料的所谓和富商关系暧昧,经常要其介绍些生意人认识,这对女星来说并不特别,而且章子怡并不是那种笨女人,她做的一切只是想要赚更多的钱,为自己打造更殷实的地基而已。“但小章这次看来是得罪了有来头的人。”

  《新快报》发表评论文章说,出来混,总要还的。性格决定命运,章子怡“杯具”早就注定。

  文章说,在通往“国际章”的大道上夺命狂奔的章子怡,已经选择了一条与众不同的路。曾经在她默默无闻的时候帮过她的媒体,她无暇再理会;曾经坐过大腿喂过提子的大哥,不过是匆匆过客;曾经“姐妹情深”的闺密,不过是互相利用而已……

  “说章子怡不懂得感恩、不懂得人情世故,我不同意,她只是有更大的"志向",或者说是更大的"野心"——出身卑微的她要攀上"上流社会",她要好多好多的钱和尊重,她要的东西,比鸽子蛋要大得多、多得多。”

  文章最后写道:“没有任何人、任何媒体逼她,是她自己把自己逼上了悬崖。悬崖上刻着两个大字:名利。”

  “诈捐门”:发布声明再引质疑

  “诈捐门”最先由网友爆出,主要有三点质疑:

  一,百万捐款还差9万

  2008年5月15日,章子怡在博客中称:“我捐助一百万,希望通过我的努力可以为灾区筹到更多的钱,过两天因工作的原因我会去戛纳电影节,到了法国我也会继续为灾区筹款。”

  不过,网友在查询了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官方网站后发现,在“捐款到账查询”一栏中搜索“章子怡”,确实查到在2008年5月15日有两次捐赠款项,金额分别是44万元和40万元,总计84万元。随后又有网友发现有一位名为“PeterGLoehr”的人以章子怡的名义在5月21日捐出了7万元,总共只有91万元,离100万元还差9万元。

  二,百万善款成个人基金?

  除了个人捐款,章子怡在5·12地震后,也积极展开募捐活动。当时,正在戛纳参加电影节的她取消了所有预定活动,在男友Vivi的支持下,为灾区筹款奔走疾呼,并在募捐会上泪流满面,受到媒体的好评。据媒体报道,当天共募得善款50万美元,加上之前从艺人朋友那里筹到的50万美元,总共100万美元。而令人生疑的是,其他明星的捐款都可以在中国红十字会基金官网上查到,但是关于章子怡在戛纳筹到的100万美元善款,没有任何记录。

  三,章子怡没有基金会?

  网友还发现,章子怡在戛纳电影节募捐后曾向媒体透露说,筹募到500万美元,并希望各界能继续支持,照顾震灾中的生还者。同时宣布成立“章子怡基金会”,为四川灾民募捐。

  有网友质疑,赈灾善款为何成为章子怡的个人基金款项。还有网友打电话给民政局了解情况,民政局对于所谓的“章子怡基金会”的具体位置并不了解,网友表示:“其他如嫣然天使基金和玉米基金会的账目都是可以查到的。”

  随后,章子怡通过官网作出说明。他表示,欢迎各界的质询,也随时欢迎大家监督。但是,这个声明并未得到网友的认可,在率先爆出《章子怡,地震善款你用在了哪里》的论坛上,网友们纷纷发表议论,指章子怡的这个声明难以让人信服,甚至有网友给她冠以“余秋雨第二”的头衔。网友反驳声明主要有如下几点:

  一,募捐箱里的现金都是假钞?

  声明原文:做过慈善的人都知道,在追款和落实的过程中是非常艰难的,但始终我都没有放弃过。

  网友:看到这个声明挺失望的。那些在戛纳捐款的外国人我一个也不认识,我想他们是出于善心、出于对章小姐的信任才捐出了这笔钱。难道当时那些募捐箱里的现金都是假钞,支票都是空头支票吗?当时的新闻里面说得清楚,至少有50万美元捐款是支票和现金。这个世界上恐怕只有到了章子怡小姐手里的支票和现金才是需要事后落实和追讨的。网络上可以查到,声明中说的章子怡基金会确实是章子怡在2008年7月申请注册的,注册人为LingLucas,即章子怡的经纪人纪灵灵。但在美国著名舆论监督组织网站上查询后发现,该基金在成立12个月以来收入和资产均为0,也就是说从2008年基金会注册开始到去年12月,基金会可能不仅根本没有进项,甚至都没有开始运作。

  二,为什么账目明细现在不能公开?

  声明原文:当项目一切就绪的时候,我相信那些曾经承诺捐款的友人们将会履行自己的诺言,到时我们也会对外如实公布,一切账目明细都会公开化……

  网友:当时到位的钱有多少?为什么不积极用在灾后重建上,到现在还在追款、落实,那什么时候才可以看到章小姐的钱起作用?等她全花完了吗?章小姐既然给了回应,最好就把事情办妥当一点。给个明细账出来——什么时候收了多少,花了多少?别等大家戳穿了这个纸老虎,就想用“到时如实公布”来蒙混过关。

  总结出两点“中心思想”

  根据章子怡发表的声明,有网友总结出两点隐藏其中的“中心思想”:1.其实我根本没收到那么多;2.还没立项,没捐呢。网友分析说,章子怡的这个声明间接承认当初所谓的募捐数字是空头支票,事实并没有100万美元那么多。

  专家:明星自律非常重要

  “诺而不捐”,缘何?北京大学法学院专家金锦萍对上海文汇报说:“我们现在缺少的是对募捐行为本身的规范,什么样的人可以去募集资金,募集资金的程序如何,资金募集完了之后应该怎么使用,需不需要向公众告知,这方面的规范我们都没有。”

  上海沪家律师事务所贾明军律师则表示,身为公民,章子怡捐款与否,是她个人的自由;捐款多少,也是她个人的自由。但是,如果章子怡已经在公开场合做出捐款承诺,并明确了受赠方、捐款用途等,按照《合同法》规定,一旦出现“诺而不捐”的情况,受赠方有权向法院提出诉讼,要求继续履行。然而,现实情况下,对“诺而不捐”的追究却是十分困难的。一是谁出面,目前我国的慈善受赠人是有不确定性的;再者,受赠人愿不愿意诉讼,碍于情面或者出于多方面考虑,很多机构是不这样做的。

  贾明军坦言,从早年的“德艺双馨”到如今的“良莠不齐”,明星头上的光环正在日渐褪去。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识到艺人只是一种职业,并宽容地认为明星也是人也会犯错误。“但事实上,明星永远都不是普通人。作为公众人物,他们的一举一动对于社会、尤其是视他们为偶像的青少年的影响力不可小视,大众对他们有着高于常人的道德期待。”

  贾明军表示,目前的法律是基于人人平等的原则制定的,并未将明星作为一个特殊群体对他们的行为进行特定法律约束。在这种情况下,明星自律非常重要。毕竟,获得了作为公众形象的利益,就应该相应地承担身负公众形象的重责,在行为和道德上严于律己。与此同时,贾明军建议,明星所属的行业协会、公司也应该根据相应的规范,在培育明星时强化他们的责任意识。

  男友ViVi发的声明疑点重重被认为是失败的公关

  “泼墨门”后不久,章子怡男友vivi发表声明力挺她:“我严重声讨这种未经核实,以讹传讹的行为。这些日子对子怡来说是一个艰难的时刻,我会一直站在子怡的身边支持她。如果还有个别媒体继续恶意诽谤和散发谣言,我将在必要时刻采取法律行动。”不过,这份声明被认为疑点重重,眼尖的网友以“这是用中式英语写的一个表达生硬,语法错误,完全不入流的拙劣英文小品”质疑其真实性。但Vivi在华公关公司负责人辟谣称声明真实可信。另有消息称,Vivi还将在春节前来中国,探望女友,力证恋情未变。

  近日,一个名为“完美娱乐”的网友在博客上披露Vivi声明有“惊人内幕”,称“这份声明是章子怡"忽悠"Vivi的成果”:“章子怡告诉Vivi她和那位上海富豪没有任何不正当关系,散布的那些传闻是上海富豪"吹牛",她的律师提起讼诉之后,上海富豪和他的妻子共同出具了一份证明,力证两人间的关系是清白的,她希望Vivi也能写一份声明,第二天与上海富豪的证明材料一起公布,以给自己声援。Vivi相信了章子怡的表白,同意发表声明,结果第二天那位上海富豪的证明连个影都没见到。”

  该网友还称,在泼墨门事件之前,章子怡与Vivi并未分手,但之后,“Vivi知道自己被"忽悠"了,非常愤怒,准备马上采取行动,宣布与章子怡分手,但被身边的朋友劝住,等事件平息后再说。”该网友还爆料称章子怡在过往拍拖中也玩过劈腿,该博文被各大论坛争相转载,在网络上又激起不少回响。

  圈内人士分析,章子怡本希望凭借这份声明来一场解救式的危机公关,可是非但没有成功反而让章子怡遭遇了新一轮的诚信质疑。“如果与章子怡没分手,ViVi大可以飞到中国力挺女友,开一场发布会所有问题迎刃而解。可是这篇声明没有视频来得真实,所以非但没为章子怡加分,反而又一次减分。”

  明星反应:洪晃领衔挺章团杨二带头倒章团

  在日前发表的一篇博客中,洪晃引用张颐武教授的话,力挺章子怡。在那篇博客中,洪晃说:“张颐武教授在一篇《如何贩卖中国文化》的文章中说了两句话:"一个姚明,一个章子怡,比一万本《论语》都有效果。《大长今》就是韩国把低端和高端的文化打通的一个好例子。""要像重视孔子一样重视章子怡,中国文化才会有未来。"”

  杨二车娜姆在泼墨事件发生后也在博客上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谈到章子怡的时候,她写道:“章子怡没出名前,来我当年住在外交公寓的家里做过客……那时候,她就那么清楚地知道自己想成名的味道,就算有很浓的咖啡味在冒着,我都能闻得出来。这些年她也为此付出了很大的代价……”语气之中,充满了对章子怡的嘲讽。

  在网友之中,倒章派可不像杨二那样只是暗暗嘲讽章子怡,而是非常直接地炮轰章子怡及其团队糊弄公众。有网友称,章子怡现在之所以遭遇多方指责,全因之前行事太过高调,“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都怪你当年太张狂。”

  章子怡含糊回应媒体:勇敢站出来

  事件闹了这么久,一直保持沉默的章子怡1月31日在电影频道的新春电影音乐会上首次露面,并就此做出了回应。

  她接受访问时说:“我觉得人活着总是要碰到一些意外的挫折……和惊喜,好的也好,不好的也好,都是要去面对的,我们都要坦然地去面对它,那我觉得你要有一颗很坚定的心和很善良的心去面对它。”

  据报道,章子怡在上台发言时情绪并不高亢,她还颇有感慨地表示:“做演员不容易,做电影人不容易。”

  其实,章子怡因这些负面新闻的影响,个人事业已走下坡路。

  首先,角色遭换。她与邓文迪共同投资的电影《雪花与密扇》,原本自己出演女一号,可章子怡注资份额却始终未能兑现,为此邓文迪将不得不另觅合伙人。另外,电影《一代宗师》中的女主角身份可能也因此不保,不过该片一名张姓工作人员表示:拍摄一切顺利,没有听说要删减她的戏。

  其次,失国际品牌代言。据媒体报道,由于丑闻缠身,目前有一个与章子怡长期合作的国际顶级品牌已经要和其终止合约。假如此消息可靠,章子怡的广告代言财路也危机四伏。目前,章子怡代言的产品包括国际铂金协会的形象代言人、彩妆、名牌时装等。一直以来,企业都喜欢用明星做形象代言人。这样做的风险就是,一旦明星惹上负面消息,就会引发产品的美誉度降低,甚至出现抵制。

  第三,友情危机,丧失人脉关键棋子。名媛赵欣瑜曾经是章子怡的闺中密友,关系好到可以共享首饰等私人物件的程度,她与王菲、那英等一众圈内女星关系甚好,赵欣瑜与章子怡反目,可能会影响到章子怡与众人的人脉关系。

  最后,牵连到哥哥。据报道,已同样安居北京的哥哥章子男似乎对“泼墨门”敏感至极,近日不仅更换了车牌,就连女儿上学放学,也开始指派专人护送了。

  为此,媒体发表评论认为,“国际知名艺人”名誉受损,兹事体大,既然章子怡自我定位为“国际知名艺人”,并坚称所有的报道都是不真实的,那么她就更应该站出来,面对公众,说清事情的来龙去脉。

  “作为媒体,我们在报道赵欣瑜的声音的同时,很愿意给章子怡提供相应的空间,这既是对新闻规律的尊重,也是厘清真相的有效方式。事实上,章子怡的失语让自己陷入了极为被动的境地。不管章子怡是蒙着墨水,还是质本洁来还洁去,我们都乐意和她对话,给她空间。”

  “等待章子怡。但愿,她有站出来的勇气。”

  不过,网友的言论方面也有不少中立意见。有网友表示:“事情没有水落石出,我不发表任何有倾向性的意见……我对那些私人恩怨也不怎么关心,只希望能早日知道善款事件的真相。”

  有人觉得章子怡前景堪忧:“一个声明,章小姐把自己推到更尴尬的地步——国外捐现金支票的人会觉得章小姐黑了这钱,口头说捐了没到账的会觉得章小姐在催他们拿钱。本人不想看章小姐怎么演好这场戏。”(张哉麟综合)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