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对台军售中国强烈反对 > 美对台军售评论

我国反制对台军售被评史无前例 专家回应很正当

来源:央视网
2010年02月02日01:12

  《环球视线》2010年2月1日完成台本

  ——我反制对台军售 外媒惊呼史无前例

  主持人 水均益:

  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您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水均益。

  2010年1月29日,美国政府无视中方的多次严正交涉,正式向美国国会通报新的对台军售计划。根据这份计划的内容,美国将向台湾出售“黑鹰”直升机、“爱国者3”反导系统、扫雷艇等总额近64亿美元的武器装备。对此,中方连夜做出了反应,中国外交部、国防部、国台办、全国人大以及政协等几个主要部门纷纷做出了回应,向美方提出了严正地抗议,并且宣布四项对美的反制措施。我们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详细的情况。

  (播放短片)

  解说:

  北京时间2010年1月30日凌晨,美国政府宣布向台湾出售“黑鹰”直升机、“爱国者-3”反导系统、扫雷艇等总额近64亿美元的武器装备。此事一出引起了中方高度关注。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连夜紧急召见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何亚非称,美方无视中方多次严正交涉,执意做出售台武器的错误决定,严重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原则,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严重危害中国国家安全,损害中国和平统一大业。中方对此表示强烈愤慨,并提出严正交涉。

  同日,中国外交部、国防部、国台办、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也纷纷表态,强烈敦促美方充分认清售台武器的严重危害性,认真对待中国严正立场,立即撤销售台武器的错误决定,停止对台军售。

  同一天,中方宣布四项措施,以反制美国对台军售:暂停两国军队计划内有关的互访安排;推迟中美两军部分交往项目;推迟双方拟于近期举行的中美副部长级战略安全、军控与防扩散等磋商;将对参与售台武器的美国公司实施制裁。中国外交部官员表示,中美在有关重要国际与地区问题上的合作也将会受到不可避免地影响。

  自从奥巴马政府恢复对台提案之后,中国始终表示坚决反对。但此次中国采取一系列实质的反制措施,被世界各主要媒体称为“史无前例的强烈反击”。美国《华尔街邮报》31日的分析文章称,“中国尖锐的声音增加了西方各国的忧虑”。文章还援引美国专家的分析说:“中国以令人吃惊的速度,发现中国人民已经把自己视作是一个主要的全球大国,这满足了一种自信心。”

  水均益:

  应该说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各国媒体对于中国针对美国对台军售计划的态度给予了高度地关注。像英国《卫报》就援引专家的分析说:这是近几年来我们所看到的,指的是英国人,所看到的最强烈的反应。像英国《独立报》的评论就说,中国对美国的对台军售做出了“史无前例的反应”,这表明中国日益上升的一种全球实力。今天这个话题我们有两位特约评论员,宋晓军先生和尹卓先生。

  两位首先我注意到这些媒体当中用的这些词“史无前例”“前所未有”,用这样的一种词来形容,宋老师先来判断一下,甚至也有媒体说,这是中国从一种传统上的软反制向现在硬反制过渡,我们中国从来也没有制裁过哪个国家,而且中国一直是以爱好和平,这样一种姿态来出现,但是这一次为什么媒体会有这么大反应?对中国这样一个反制的措施。

  宋晓军 特约评论员:

  中国领导层通过这样一系列反应来表现出一种决心,要彻底搬掉中美关系当中最大的一个绊脚石的这样一个里程碑的开始,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大的转折,在这个角度上来说。

  中美之间,像双方四千多亿的贸易额,领导人又互相互访,但是有这么一件事搁在这儿,让人家感觉到它是很不正常的,形容不太准确的,或者比较变态这种关系,这种关系到了该解决的时候了,正好我觉得是借着这次机会要表现出来,我们要准备下决心,下决心要解决这样一种不正常的关系。所以外媒现在反应都比较激烈,都觉得原来没见过这样的一个转折,其实他没有意识到这是开始要调整关系了。

  水均益:

  尹先生怎么看?外煤这种惊呼“史无前例”。

  正在评论:中国态度坚决 强烈反对美对台军售

  专家观点:中方反应并非史无前例 但很正当

  尹卓 特约评论员:

  实际上是一种带有炒作的成份,另外对中国捍卫我们领土主权决心,可能是不够理解。因为据我回顾,我们对台湾问题的反应比这个强烈得多,历史上有多次比这个强烈得多。比如说1996年,因为每个美国新总统上台,都要在台湾问题上跟中国进行一番较量,在较量后他大概了解到中国的底线以后,他开始在台湾问题上后缩,然后在台湾问题向我们产生妥协,大家在大的问题上,全球一些重大的问题上达成一致,中美关系逐步走上正规,每次都要经过这么一次较量,而奥巴马这一次他就是挑台湾军售这个问题来跟中国较量一次。这个意图看的非常明显,1996年的时候,我们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演习,把克林顿打回去了,虽然他派了两个航母编队来,我们明确声明航母编队就是到位,我也要打导弹,最后他航母没有进入我们的禁区,另外一个航母是从地中海到台湾海峡过程中在路上耽误了很长时间,有意耽误,到我们演习结束才赶到,这些我们的反应挺强烈。

  水均益:

  您的意思就是说这种反应并不是一件新鲜事,是我们一贯政策一种延续。

  尹卓:

  小布什时期撞击事件之后看得非常清楚,我们逼着美国飞机把它那架EP3非要解体不行,把它解体,成几段,而且必须用你的飞机给运回去,不能用军事飞机,军用飞机,他有C5,有C17,我们不允许它来,就要租民用飞机,让他花大价钱,租民用飞机,一段一段地运回去,我们能做到这一点,这是我的主权,你违反了我的主权,我对你绝对不客气,这一次我们就表示这个决心。

  水均益:

  这次也有更多的西方媒体就在分析,中方这一些反制措施想达到什么目的?能够达到一些什么目的?我注意到有些媒体甚至于用“迷惑”这个词来形容,他们也看不懂,能起到什么样的作用,或者说达到没达到美国在悍然冒犯我们的主权,冒犯我们的核心利益上的这样的反制措施。

  正在评论:反制措施应打美国“软肋”

  宋晓军:

  我觉得是这样。实际上你可以看,2000年之后美国军方,国防部每年一次中国军力报告,包括传统基金会最近做的一份四年防务评审报告的模拟板,本来是不应该他做的,他们在做,包括美国军方每一次有,中国海军现代化对美国国家安全挑战的报告,给国会的,现在是越来越高密度地提到中国,提到海峡两岸的问题,提到台湾的问题,实际上中国作出这样一种姿态,不仅仅是台湾军售,也是给美国国内强硬派,包括制造中国威胁论的军火商一个信号,你们要把中国设立成为一个敌人,我们不怕,其实在很多年前,比如说在1949年的时候,毛泽东主席有一部《别了,司徒雷登》,其中有很著名的话,“封锁吧,封锁个十年,能怎么样”,专门有这些话,其实我觉得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在这些时候要表现出来,无论你怎么样做,你的强硬派要把中国怎么样怎么样,我们都不能示软,就是说我们不怕。

  水均益:

  正好呼应您这句话,也有人,包括一些媒体,美国《华盛顿邮报》就说,这个显示了中国人的一种自信心。尹先生怎么看?这样一种制裁,反制的措施,因为我注意到刚才屏幕上也显示,像停止两军计划内的一些交往,包括很多人现在很注意的,要制裁一些跟这次军售生产产品的一些美国公司,比如说波音有关,这些能到实际的效果有多大?

  正在评论:中国政府宣布制裁美国军火公司

  专家观点:美国对台军售严重违反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

  尹卓:

  会有一定效果,我们现在仅仅是作为一个开头,给美国现政府跟美国一些反华的议员,美国有反华的舆论敲一个警钟,但是我们会逐步有后续的措施,这个主权完全在于我,主动权在于我,我采取什么样的商业措施,因为从WTO规定里头,只要明显地违反,不允许因为政治原因去制裁,但是违反了一个国家贸易国,违反国家安全以后,你可以以违反国家安全,完全有理由从主权出发去提出,这是可以的,完全合法的。

  水均益:

  完全合法,而且也是正当的。

  尹卓:

  是正当的,完全符合WTO的规定,所以我们采取一些制裁措施对这些军火公司,我们是一个主权国家,美国政府承认中国政府是个主权国家,是唯一合法的政府,向我们一个地区,一个地区的政权出售武器,这明显是违反联合国宪章的一个行为,资助叛乱集团,这是明显违反国际法,违反联合国宪章的行为。

  水均益:

  美国人我估计也会有,因为现在是到了国会,要审核,下一步要批,然后再付诸实施,但是美国现在一些头面人物也在放话,比如像美国主管公共和外交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克劳利,他就有一段解释,听上去非常牵强,而且我觉得是有点别扭,我们一起来听一下,他到底怎么说的。

  (播放短片)

  克劳利 美国助理国务卿:

  国防部的海外军售计划,今天通报国会审议,该计划旨在向台湾出售多种防御性武器系统。这份议案表明,美国政府向台湾提供的都是防御性武器,而且这都是符合《与台湾关系法》的,我们认为这一行为符合美国所坚持的一个中国原则,美国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并且积极维护台湾海峡的地区安全。

  水均益:

  两位看,这段话里边两大谬误,第一不断地强调防守型、防御性武器,再一个不断拿所谓的《台湾关系法》来说事。宋老师,你是不是觉得这完全是一种开脱吧?

  正在评论:美国政府为对台军售案开脱

  宋晓军:

  对,其实不光是刚才副国务卿,昨天美国国防部助理,负责亚太地区助理国防部长格雷格森也说了,说我们既要跟中国搞好关系,又要维护台湾的安全。他的这个逻辑就更荒谬,意思只要中国的武器装备提升一级,他就要对应地要卖给台湾什么东西,试图把这种比较变态的关系持续下去,而他们在这种变态的关系,两国关系当中获得他们自己军用商的利益,和他的国家政治利益。

  中国其实面对这样一种说法,这个副国务卿我觉得说得还稍微含蓄一点,国防部部长助理说得很清楚,只要中国高一些,他就要相对地卖给他。从他的回应上来看,他对于中国这一次比较强烈的反弹并没有接受,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中国关于要搬掉《台湾关系法》,对台军售这块石头,还是准备打一场长期的持久战。

  水均益:

  这件事短期内,尹先生您觉得对于两国关系,特别是两军,中美两军的关系会带来什么样直接损害吗?

  正在评论:美国执意对台军售对中美关系影响有多大?

  尹卓:

  当然会有损害,因为我们一些高层互访肯定会中断,另外还有一些预定的代表团互访要中断,另外我们已经定制一些谈判,比如说副国防部长级的战略对话要中断,另外还有我们海上安全合作磋商协定,每年至少两次的互相往来。

  水均益:

  而且据我所知,这种交流更多的是美方非常主动,希望跟我们交流的。

  尹卓:

  是的,因为美方一直要求中国要有透明度,我们想请他来,现在他来不了了,我们互相想进行交流,交流中断了。另外希望我们在进行学术交流,比如说他有一些重要代表团,还有一些学员参加,比如到我们国防大学学习,参加战略研讨班,每年都有这么一次两次的战略研讨班,非常高的层次上,非常开放地跟他们谈论一些,甚至谈论一些战略问题我也参加过,这些交流大概就会中断。

  主持人 水均益:

  也有很多专家,包括我们国内一些专家就在说,说美方这次行为,不仅是严重地违反我们主权,说到具体的技术问题也是因小失大,所以这也是一个值得我们高度关注的问题。我们这个话题就谈到这儿,《环球视线》我们稍后继续。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