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武汉福利院年持百万元 无处投“摔跤”险(组图)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10年02月02日02:20


  一项统计数据表明,我市有国办福利机构15家,在册的民营福利院130余家,农村福利院80多家。几乎每家福利院都遭遇过“老人摔跤”;对一些资力浅,实力薄弱的民营福利院,老人一摔,几乎就是灭顶之灾。

  市政府为促进民间资本进入福利事业,专门出台的各项补贴优惠,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吸引了部分民间资本,但更多的资本持有者,在进行市场调查后,听说老人摔跤就畏缩不前了。

  老人摔跤后,赔款、挨打的民营福利院不在少数,如何突围“自救”?武汉市社会福利机构协会为此伤透了脑筋。

  日前,该协会专门请专家召开了一次研讨会,许多民营福利院的负责人群情激昂,甚至决定福利院按每位老人每年100元的标准,专门为福利院的老人购买“摔跤”险。

  100元的标准,对许多实力薄弱的民办福利院而言,负担有些重了,但他们仍愿意掏腰包:“这毕竟是解除后顾之忧的大好事”。

  全市在册的民营福利院130余家,平均每家床位数近百,一年的保险费就是100余万。可遗憾的是,截至目前,武汉市还没有哪一家保险公司愿意接这根“橄榄枝”。

  昨日,该协会负责人冷裕发无奈地告诉记者,保险公司赚钱,无可非议,但作为企业,保险行业应该承担起部分社会责任,而且保险公司的参与,对于福利事业的规范也大有裨益。

  据了解,目前,为老年人办理“摔跤险”在香港已经成形,青岛等城市也正在试点,可武汉哪家保险公司敢于吃这只“螃蟹”呢?冷裕发准备邀上保险公司去外地考察。

  今年,在刚刚结束的市“两会”上,市人大通过的1号议案就是养老——《关于促进我市养老福利事业健全养老服务体系的议案》,而对于老人在福利院的意外事故,就是其中难题。

  “如果养老机构尽到了服务职责,再让养老机构承担责任,是不公平的”,九三学社主委黄萍萍如是称。

  “未富先老”,老年人个人收入普遍较低,自我养老保障能力不足。同时,政府缺乏对养老机构行业准入的资质审查,致使一些资质较差的机构进入养老行业,造成了行业发展的良莠不齐,导致了大量伤害事故出现。

  武汉大学教授周运清等专家呼吁,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对福利机构、事故处理进行规范。在处理养老机构伤害事故中,应该以追究侵权责任为主要途径,合理确定赔偿范围与标准,从而既保护老人权益,又使社会福利机构健康发展。

  摔跤原本是很平常的事,但对于老年人而言,由于身体器官及机能的退化,特别是骨质疏松,导致容易摔跤;而一旦摔倒,影响的可能是整个机体的运转,严重者甚至丧命。

  如何避免老人摔跤事故的发生?已成为福利机构共同面对、又难以攻克的难题,而且各自祭出“独门绝招”。

  汉口一家国办福利院负责人介绍,要严把“入门关”,对所有欲入院的老年人进行体检,除了常规的传染病等例行检查、建档外,还专门花了30万元,从以色列进口了一套专门检测骨质密度的设备,骨质密度未达标的老年人,即被拒之门外。

  能进入这些国办福利机构的老人,往往身体比较好,生活一般能自理,家庭条件较好无经济困难,自身也有较高的退休工资。相反,条件较差的老年人,身体往往不好,只得进民办福利院。

  遇到老人摔跤事故,即便是赔了钱,一些民办的福利机构也不敢声张,既挂念着自己名誉受损,还担心行政管理机构的评分,评分则影响政府给予的补助。

  (注:为鼓励社会资金参与办养老机构的积极性,我市对于新建50张或扩建30张床位数的社会(民办)办养老机构,只要证书齐全,将按照每张床位2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补贴;对符合补贴条件的社会办(民办)养老机构,以其连续入住6个月以上的人员实际使用床位数,按每张床位每月补助100元的标准,给予运营补贴。)

  福利院制式合同

  被指“霸王”


  众多患有痴呆、瘫痪等疾病或无完全行为能力的老人,相对多地集中到了民营福利机构,他们最怕出现老人摔跤事故,且抗风险力相对较弱。

  在这样的背景下,武汉市社会福利机构修改了制式合同,其中专门制定的免责声明,以防止在出现意外事故时,给福利院带来沉重的负担。

  该免责声明中,除列举了不可抗力及第三人违法行为造成老人人身和财产损害外,更强调老人自身年龄、身体条件、患病及其他生理、心理原因,或因老人未经养老院允许,擅自实施的个人行为,造成的后果均由老人自行承担。

  “花钱送老人是来享受服务,现在人摔坏了,福利院怎么会没责任呢?”部分家属指出。

  对于老人家属质疑的“霸王”风波,此次制式合同的主导者湖北创智律师事务所律师王豫青解释,该合同就是为了避免各养老院签协议时遇麻烦,才将通用的条款制定成统一格式发放。

  王豫青一再提醒福利院的负责人,在签订合同时,一定要让老人及其家属,反复看免责声明,并要求在该款下签名。然而,一旦出现摔倒的意外,一些扯皮的老人家属,对该款根本就不管不顾。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