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子4年前抢劫入狱 出狱后勇追劫匪险丧命(图)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2月02日03:06
  前晚7时10分许,在荔湾区南源街西焦生态公园旁,三名男子在人行天桥上抢劫一女子。黄东涛听到呼救声,义无反顾地追出去100多米远,在桥下的铁路旁,被另一名劫匪从背后捅了两刀。制图:杨志成

  前晚7时10分许,在荔湾区南源街西焦生态公园旁,三名男子在人行天桥上抢劫一女子。黄东涛听到呼救声,义无反顾地追出去100多米远,在桥下的铁路旁,被另一名劫匪从背后捅了两刀。制图:杨志成


黄东涛谈到父亲去世时,热泪盈眶。
黄东涛谈到父亲去世时,热泪盈眶。

  四年前抢劫入狱 男子前晚勇追劫匪重伤

  事发荔湾区南源街西焦生态公园附近,受伤男子已脱险

  采写:新快报记者 林良田 实习生 宋凯欣 摄影:新快报记者 孟祝斌

  因为伙同他人抢劫,33岁的河南人黄东涛付出四年的惨痛代价。但出狱仅两个月的他,为追劫匪身中两刀,差点丧命。黄东涛说,他痛恨抢劫,是抢劫让他无家可归,是抢劫让他无法见父亲临终一面。

  前晚7时10分许,在荔湾区南源街西焦生态公园旁,三名男子在人行天桥桥上抢劫一女子。听到呼救声,黄东涛义无反顾地追上去,不料被狡猾的劫匪从背后捅了两刀。失血过多的他经医院抢救,已度过危险期。目前,相关部门正准备为黄东涛申报见义勇为,警方也正在追捕三名犯罪嫌疑人。

  三男子刀劫女子

  前晚7时10分许,在荔湾区南源街西焦生态公园门前的小饭店,福建人小吴正在和母亲招待客人,门前的小桌子坐满了下班吃饭的人。突然,“救命呀!救命呀!”凄厉的叫喊声传来。小吴抬头望过去,透过昏黄的灯光,他看到五米外的人行天桥上,三名男子将一名中年女子团团围住,其中一名男子右手箍住女子的脖子,左手亮出一把匕首,另一人就抢女子的挎包。由于天色昏暗,小吴并没看清这些人的面貌。

  小吴有点蒙了,不知道该怎么办,突然,坐在门前吃饭的一名客人站起来跑向人行天桥。小吴说,他认识这名客人,他是河南人,在附近一带踩三轮车以搬运为生,经常来他家的小饭店吃快餐,但不知道叫什么名字。”他跑上人行天桥楼梯时,抢匪已跳下桥,他也跳下去追赶。

  食客追匪被捅伤

  “我当时从家里出来刚进公园,就听到传来女子喊救命的声音。没多久又听到一名男子呼救,真把我吓坏了。”南源小区何姨心有余悸地说,她走近现场看到,一名男子倒在公园的雕像旁,周围一片血迹。闻讯赶来的小吴证实,伤者正是在自家饭店吃饭、冲出去追劫匪的男子。随后,伤者被救护车送到医院治疗。

  已申报见义勇为

  昨天上午,荔湾区南源街道办的工作人员前去慰问伤者,并为其垫付了医药费。警方表示,伤者黄东涛为追捕抢匪而身中两刀的事情属实,劫匪在逃跑中将女事主的挎包抛弃,未造成女事主财产损失。相关部门正在准备材料,向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提交证明,为黄东涛申报见义勇为。目前,警方正在全力追捕三名嫌疑犯。

  记者随后在医院了解到,伤者叫黄东涛,前晚浑身是血被送入医院,已陷入半昏迷状态。目前,经过医生抢救,伤者已度过危险期。

  身中两刀 挺过鬼门关

  “一定是抢劫,我最反感这种行为了。”躺在病床上的黄东涛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黄东涛说,前晚7时10分许,他干完活后,和两个朋友一起来到一家小饭馆吃饭。劳累了一天的他们,还买了一瓶小酒助兴。正喝得高兴时,人行天桥上突然传来了呼救声。两个朋友还没反应过来,黄东涛就冲向了人行天桥。

  此时,一名拿着挎包的劫匪突然跳下桥,黄东涛一看,也准备跟着跳下,却被另外两名劫匪拦住。两人亮出了匕首,威胁他不要管。黄东涛义无反顾地跳了下去,追了100多米,快到一保安亭位置时,黄东涛被两名尾随而来的劫匪从背后捅了两刀,一刀深至肺部,血液喷射而出。

  黄东涛说他很心寒,称如果不是保安见死不救,他不会有生命危险的。“开始医生就要我做好思想准备,说我很可能挺不过去。”前晚,抢救医生一直在和黄东涛说话,以防他睡过去不再醒来。

  昨日,经过一夜的“鏖战”,黄东涛终于挺过了鬼门关。

  公园保安竟称在值班不能离开

  西焦生态公园的保安阿明(音)在接受记者采访称,前晚7时15分,他刚接替同事坐在保安亭值班。坐下没多久,就听到铁轨上传来跑步声,一名男子大声叫喊:“抢东西啦,快抓住他。”

  阿明说那名男子走到保安亭,此时看到他受伤了,鲜血从裤子里流出来,双手沾满了鲜血。那名男子走过来就对他说:“快,追贼!”阿明事后竟这样告诉记者,他说他告诉伤者,正在值班不能离开岗位,“然后我就说你自己报警吧,我看他伤得并不重,还能从裤兜里掏出手机报警。”阿明这样说,伤者随后离开了保安亭。

  曾经抢劫入狱四年 栖身厕所赚钱探母

  黄东涛与家人失去联系,获悉父亲去世放声大哭

  黄东涛说快到春节了,他没脸回老家,自己的过去会让家人在村里蒙羞,但他又非常想家。前晚,他被送到医院抢救时,医生曾让他做好思想准备,因为失血过多,他有可能挺不过去。他流泪恳求医生记下他的身份证号和家庭住址,好让家人知道后给他收尸。

  1993年,16岁的黄东涛初中毕业。和当时大多数的村里人一样,自觉能认字就已经足够的他,随着一群年轻人离开家乡,前往外地打工。十多年的时间里,他先后到过河南郑州、新乡和山东,他说:“在外这么多年,都没挣着什么钱。”

  受怂恿参与抢劫

  2005年,他和几个老乡来到广州,在白云区的一家工厂做保安,每月有800元的收入。其间,他认识了社会上的一些无业青年,并经常与他们一起吃饭玩耍。或许是嫌赚钱太慢,在一些人的怂恿下,黄东涛在荔湾区参与了一次抢劫,后被警方抓住,并获刑四年多。

  也正是在这一年,家人失去了他的一切消息。“他们只知道我在广州,但不知道我干了什么”。四年来,家人多次来广州寻找他,但都遗憾而归。“我非常痛苦,每年过年,监狱里的犯人都有家人来陪,唯独我没有。”黄东涛说他不能告诉家人自己坐牢的消息,因为那会使他们在村里抬不起头来。

  蹬三轮帮人拉货

  在监狱里,黄东涛表现积极,为他赢得了减刑的机会。2009年年底,黄东涛提前半年释放出狱。“这四年时间里,我想了很多,很后悔以前干过的事情。”出狱后,黄东涛联系远方亲戚打听家里的情况,当他得知父亲已于2008年年底去世时,再也抑制不住悲痛,放声大哭。“我对不起他们,我是个不孝的儿子。”黄东涛很自责。

  出狱后,黄东涛找到了一个工厂打工,攒钱买了一辆三轮车,在西华路帮人拉货。没有钱租房的他,住进了彩虹桥附近一个废弃的厕所。“那里还是可以遮风挡雨的,就是太臭了。”每天早上,他都提着一个破桶,到不远处的公园里打水洗漱,然后胡乱地啃上几口冷饭,就蹬着三轮车出去揽活。“生意好的时候一天可以赚100元,差的时候一分钱也赚不到。”不过两个多月的省吃俭用,还是让他攒下了一点钱。“我本打算过完年就回家看我母亲的,但没想到发生了这种事”。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