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BRT公交车本周运行 37条B字头公交票价2元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2月02日03:11
记者昨日看到,BRT全线车道已经铺好沥青。站台也设好候车牌。信息时报记者 何建 摄
记者昨日看到,BRT全线车道已经铺好沥青。站台也设好候车牌。信息时报记者 何建 摄

BRT公交站牌以红色、灰色两色为主,站牌上写有“B字头”的BRT公交线路。信息时报记者 何建 摄

  BRT公交站牌以红色、灰色两色为主,站牌上写有“B字头”的BRT公交线路。信息时报记者 何建 摄


  BRT公交车本周日运行 中山大道至少4个路口禁止左转

  信息时报报讯 (记者 李慧燕) 记者昨日获悉,原定春节前开通的中山大道BRT公交,将于2月7日开通运行。届时,中山大道沿线将至少有4个路口禁止左转。

  记者昨天沿中山大道BRT公交专用道采访发现,除双岗和珠江村等2个站台还有极小部分工程正在收尾外,全长20多公里的中山大道BRT工程都已基本完工,交通指引标识牌和行车标线也基本设置到位,站台正在进行公交调度信号系统的调试工作。

  信号系统正在调试中

  昨天下午,记者驱车沿中山大道-黄埔东路对BRT公交专用道全线进行了一次寻访。记者看到,沿线BRT专用车道都铺好了墨绿色沥青,与旁边社会车辆通道的黑色沥青形成反差。不仅如此,交警部门还在每个车站入口处的BRT车道路面上,用黄色油漆竖着写了一行大字:“快速公交专用道BRT”。

  在BRT车道与右侧的社会车道之间,地面上已经画好黄色虚线和白色实线两种交通标线,确保在BRT公交开通后,社会车辆不得违规驶入马路内侧的BRT专用道,而BRT公交则在需要时可借道右侧社会车道行驶。

  昨天下午2时10分,记者在中山大道BRT上社站南侧的站台上看到,各项乘车硬件设施都已安装到位,站台上的电子屏幕上正在滚动播放信息:“欢迎乘坐快速公交。240路:下班车距本站4站,296路:下班车距本站1站。”

  下午3时34分,在车陂站北侧的站台上,电子屏幕甚至还显示出BRT公交线的信息:“B001路:下班车距本站15站”。

  在中山大道沿线的每个BRT公交站台上,记者都见到了市交委站场中心或BRT运营公司的工作人员及志愿者的身影。他们告诉记者,目前“系统还在调试中”。BRT公交何时开通?“呢个唔能话俾你知。”但是记者通过有关渠道获悉,BRT公交将在2月7日正式开通。

  中山大道4路口禁左转

  记者昨天在中山大道沿线看到,BRT沿线各个主要路口都已竖起了交通标志牌,除了明确各个路口的快速公交通道、左转、直行、右转车道及数量外,还标出了BRT开通后将会实施的相应禁止左转措施。从这些交通标志牌上内容来看,BRT公交开通后,包括天河路体育东路交叉口、天河路天河东路交叉口、中山大道车陂路口以及中山大道东圃大马路路口等在内,中山大道沿线将至少有4个路口实行“禁左转”限行措施,主要集中在BRT茅岗站以西路段。

  其中,天河路-体育东路口,从今年1月16日起,改为体育东路车辆双向禁止左转进入天河路,但天河路上车辆双向左转进入体育东路则不受限制;天河路-天河东路口原本4个方向车辆都可以左转,预计在春节前将采取新的禁左措施,届时,天河路上车辆将双向禁止左转进入天河东路,而天河东路车辆左转进入天河路则不受限制;而在中山大道-车陂路口,原本4个方向的车辆都可以左转,BRT开通后将全部禁止左转。

  为此,交警部门特别在中山大道车陂路口,对沿中山大道东西向行驶的车辆,在紧挨路口的地方分别增设了车辆掉头位;并在骏景花园门前对开的BRT公交天朗明居站之前,对东往西方向行驶的车辆增设了一个掉头位,方便车辆绕道前往车陂路(南行)。此外,在东圃客运站东边的中山大道-黄村大道交叉口,交警部门也设立了一个由西往北的“禁左转”交通标志。但是由东往南前往汇彩路的“左转”车辆则不受限制。

  夜班公交不得借道BRT

  根据此前公布的《广州市中山大道快速公交系统管理试行办法》,BRT公交系统开通后,除参加运营的BRT公交车外,其他车辆全天候一律不得驶入专用车道;不参加运营的公交车,不能在快速公交专用车道内行驶。

  当快速公交专用车道前方有障碍时,BRT公交车辆可临时借用相邻同方向的车道行驶,超越障碍后应当驶回快速公交专用车道。

  交通部门还规定,BRT公交开通后,天河路、中山大道和黄埔东路夜班公交线路保留在道路两侧公交站点停靠,而不得进入BRT专用通道行驶。

  37条“B字头”

  公交一律2元

  在票价方面,记者了解到,市物价局日前已经核准,除31条BRT公交外,包括2条BRT支线公交和4条BRT快线公交等在内,37条“B字头”的公交线路票价一律2元。

  而根据交通部门此前公布的新月票优惠方案,31条BRT公交线路将会实施票价“折上折”的3重优惠待遇。具体包括:所有BRT公交线路都将实行低票价优惠,进入BRT公交线路空调车票价统一为2元。

  不仅如此,BRT公交车将实行通道内不同公交线路之间同方向免费换乘优惠。即市民只要刷一次卡花2元钱,就可以在BRT通道中免费换乘多趟同方向的其它BRT公交线车,从而进一步降低公交车票价。新月票方案规定的每月“刷卡15次后票价6折”的政策对BRT公交线路同样适用。市民无论是乘坐普通公交还是BRT公交车,只要每个月累计超过15次后,搭乘BRT公交票价将由此前的2元/次下降到1.2元/次。今年5月1日起,公交车和地铁联合累计15次后,第16次开始打6折。

  特种车可以借道BRT吗?

  消防车救护车警车:

  执行紧急任务时可借道。

  环卫车:

  在指定作业时间内可进入BRT车道清扫保洁。

  交通拯救车:

  经BRT运营单位同意可进入BRT车道执行拯救任务。

  社会车辆:

  其它车道发生道路塌陷、火灾、爆炸等突发事件且仅有BRT车道可以通行时,才能在交警指引下,在确保BRT车辆优先通行的前提下,短时间借道。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