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碳减排倒逼新能源加速 电网规划遭建设滞后尴尬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2月02日03:49

  碳减排倒逼新能源加速

  21世纪经济报道 肖明 北京报道

  核心提示:舒印彪建议,国家要加快实施“建设大基地,融入大电网”的风电开发模式,借助煤电基地的外送通道,“打捆”输送风电基地的风能资源,有利于大幅度降低风电输送成本。

  正在迅猛发展的新能源遭遇电网规划建设滞后的尴尬。

  1月30-31日举行的2010年能源经济发展论坛上,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舒印彪坦陈,电网成为推进新能源发展的关键环节。

  据舒印彪介绍,瓶颈在于,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发电具有的间歇性、随机性、可调度性低的特点,大规模接入后对电网运行会产生较大的影响,另一方面,我国风电资源集中于西北地区与集中在东部的电力市场逆向分布,需解决远距离大规模输送问题。

  国网能源研究院副总经济师白建华提交的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风电并网规模可以达到1亿千瓦,其中一半就地消化,还有一半要通过跨区大电网输送到更大范围内消化。

  而如果2020年风电装机达到1.5亿千瓦,则必须进一步加大调峰电源的建设规模,增强区域电网间的联网强度。预计总投资的费用将比1亿千瓦规划的情况下,增加1980亿元。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电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施鹏飞表示,“电网容纳能力有限,看来会引起新的连锁问题。能源局需要尽快拍板。”

  碳减排倒逼新能源加速

  到2020年,我国单位生产总值(GDP)碳排放要比2005年下降40%-4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的比重要达到15%,比起目前9%的比例要提高6个百分点。

  国网能源研究院副院长胡兆光判断,要实现上述目标,到2020年清洁能源发电要达到19480亿千瓦时。具体装机为,水电达到3.35亿千瓦,核电7800万千瓦,风电、太阳能为1.65亿千瓦(其中风电在1.4亿-1.5亿千瓦)。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韩文科判断,“十二五”期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的比重要从目前的9%上升到12%,力争实现13%。其中核电装机在“十二五”期间就要做到3000万千瓦到4000万千瓦的水平。

  目前,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尚未有一个统一的最终确定的分解数字。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吴吟1月30日称,国家能源局的确在调整相关新能源在装机的比例,“但仍无定论。”

  不过,胡兆光提出的2020年实现1.65亿千瓦的风电(1.4亿-1.5亿千瓦)和太阳能(预计在2000万千瓦)装机,遭遇到电网调峰容量难以应付的难题。

  胡兆光指出,“风电在装机1亿千瓦时,电网可以做到经济运行,如果做到1.5亿千万的装机容量,就要增加新的额外投资。”

  舒印彪也强调,风电大规模、高集中开发和远距离、高电压输送所带来的电网技术和经济问题更为复杂,是世界性问题,还需要加大研究力度,寻求技术经济效益最优的解决策略。

  增资风电还是增资核电?

  舒印彪判断,中国目前的电网能力有限。到2020年,如果仅考虑地区内的风电消纳能力,我国可开发的风电规模只有约5200万千瓦;通过跨区跨省的电网互联,全国风电开发规模可增加近一倍,超过1亿千瓦。如果从1亿千瓦再增加到1.5亿千瓦的装机容量,按照白建华的报告,“则需要必须进一步加大调峰电源的建设规模,增强区域电网间的联网强度,将增大系统电热投资和运行费用。”

  而至少1980亿元的增量投资如果用于同等量的核电装机,是否能产生类似的效果?

  国家核电技术公司高级工程师沈文权告诉记者,目前核电每年增加6台机组,每台100万千瓦,如果按照这样的速度,2020年装机达到8000万千瓦问题不大。“如果国家放开购买设备,核电可以发展更快,所以如果风电难以并网的话,核电可以考虑填补这方面的空缺。”他2月1日对记者说。

  不过沈文权也指出,核电并入电网后调峰难度也很大,比如如果用电不足,停机的话,由于机组大,对电网也会有很大影响。

  舒印彪建议,国家要加快实施“建设大基地,融入大电网”的风电开发模式,借助煤电基地的外送通道,“打捆”输送风电基地的风能资源,有利于大幅度降低风电输送成本。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