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年广东两会报道 > 2010年广东两会最新消息

广东政协委员呼吁叫停“官办”协会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2月02日04:14
  有些行业协会挂靠政府部门迫使企业入会收取高额会费

  一些协会挂靠在行业主管部门下,让这些行业部门的局长、副局长等官员出任行业协会会长,靠这些主管部门谋取利益。另一方面,兼职官员也有“好处”,可借此收钱,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

  本报讯(记者林晓丽、黄蓉芳、李栋、黄茜、伍韧、林洪浩、何道岚)昨日,省政协委员、广东省光彩事业协会副会长范桂贤提交了《关于要求把行业商会(协会)脱钩管理》的提案。

  近年来,随着我省经济发展的不断稳步攀升,行业商会(协会)也如雨后春笋乘势而上。“但据调研,目前,协会"官办"色彩浓厚。”范桂贤介绍,在行业商会(协会)当中,相当部分仍然生存在相关主管部门的庇护下,开展的工作仍然属于相关部门权力的延伸,如一些地方的房地产商会、旅游协会的会长是由建设局、旅游局的局长兼职。

  而对于政府官员热衷在协会任职,范桂贤表示,一方面是协会为了寻求权力保护,挂靠在行业主管部门下,让这些行业部门的局长、副局长等官员出任行业协会会长,靠这些主管部门谋取利益。另一方面,兼职官员也有“好处”,可借此收钱,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但这也使一些企业不得不向局长掌控的行业协会低头,从而形成恶性循环。近年来有些行业协会挂靠在某些政府部门下,用各种方法迫使企业入会,收取高额入会费,还通过评比、排名、认证、会展等手段,向企业乱颁证、乱收费,增加企业负担,使属下的企业非常反感。

  范桂贤建议,对部分行业协会存在“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等现象的,进行全面清理和脱钩管理,明确现职公务员不得在行业协会、商会兼任领导职务,改变如今行业协会人、财、物与政府部门或事业单位不分,使行业协会摆脱“官气”,恢复本来面目。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