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广州民国文物遭掘地三尺 墙体开裂成危楼(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2月02日04:28



  属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新业主挖深地下室导致承重结构遭严重破坏,墙体出现开裂成危楼

  民国初年建成的“宝生大押”近日竟遭到新业主严重破坏成为危楼。记者昨日看到,宝生大押大门紧锁,施工已被紧急叫停,现场施工者也被带回派出所协助调查,新业主仍未现身。事件发生后,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和省文物保护委员会有关专家已到现场调查。

  法律界人士呼吁:有关部门需要制定相应的私产文物建筑转让规定,设立文物转让通报制度,让文物管理部门第一时间跟踪文物私产所属,加强对文物建筑保护的有效监管。

  文\记者黄丹彤图\记者倪黎祥

  专家调查:

  墙体出现开裂成危楼

  有读者日前报料,已经大修完成但尚未验收的中山七路的当铺宝生大押,经常从地下层传出混凝土搅拌机响声,怀疑有人在私自改变文物建筑的格局。

  记者邀请宝生大押复原修缮工程设计人和工程督导广州大学岭南建筑研究所所长汤国华教授到现场调查,证实这是一起十分严重的破坏文物事件。

  “文物建筑被肆意改动破坏,墙体建筑的承重结构也遭到严重破坏,墙体外部已经出现开裂成为危楼,如不进行紧急抢修,一旦广州雨季到来,水浸地下室,基础下沉,势必导致坍塌事故发生。”汤国华指出,本来外面马路地面比室内高出1.5米,就给房屋承重墙造成侧向压力,现在屋主继续往下挖1.3米,共2.8米,侧向压力突然增大,对建筑安全构成极大威胁。

  值得注意的是:当铺地下就是广州地铁一号线,希望有关部门能及时采取相应措施,保证地铁拱顶不受损害。

  律师呼吁:

  立法保护私有文物建筑

  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律师简正德表示,该文物产权虽然属于个人,但也属于全社会的共同文化遗产,同时受《物权法》和《文物保护法》的调整。业主在房屋内随意挖掘,危及文物安全是违法的。业主损毁文物保护单位,应承担法律责任。

  律师呼吁,鉴于文物保护单位的私有房屋文物最容易受损毁,保护的力度不够,建议有关部门专门制订有关属于文物保护单位的私有房屋的管理保护办法,强制规定属于文物的私有房屋转让、抵押必须进行通报、备案,保护属于私人物业文物的安全。

  楼体破坏情况

  业主在无向文物主管部门报建,也无委托具有文物修复资质的施工队的情况下,擅自施工。

  1.近20多平方米的一楼地面被深掘1.3米,露出条石基础下的沙泥土地基。地面原比中山七路人行道地面低了近1.5米,如今形成一个3米深的地下室。

  2.在与现在外面马路路面一样高的位置,新灌注了混凝土地面。

  3.正准备建第三层楼板,在储物楼的承重墙上竖直打破50厘米宽浇钢筋混凝土柱,水平打破墙体和原防盗窗浇钢筋混凝土圈梁。原砖墙为三堵墙,现被挖去两堵,承重墙只有三分之一墙体受力,出现裂缝。

  4.被深挖1.3米的四周墙体,原本3个砖厚的承力墙体被全部打断拆掉两个砖位,剩下薄薄的单层砖,用来灌注水泥横梁。

  5.原来的砖木结构楼板也被拆除一空,楼体朝南外墙的5个瞭望窗石头框已被拆除,窗台被拓宽。

  6.地下室原有的5平方米金库,以及铁门、铁框和花岗石墙体,抗战期间日军曾试图用炸药炸开铁门,但不成功,如今却被业主拆除一空。

  历史:

  建于民国初年抗战中幸存

  “宝生大押”靠近当时广州的西城门,高22.2米,始建于民国初年,为三层碉楼式建筑,是当时广州第三大当铺,也是周边最高建筑。

  1938年日军在广州上空狂轰滥炸,西门口周边的建筑都被夷为平地,这座当铺却无损。

  从2007年11月起,宝生大押的主体建筑储物楼(当楼)进行复原修缮,如今工程早已完工但仍未报验收。业主招应熹已将“宝生大押”私家物业转手一新业主,他曾表示,“尽管产权归私人所有,也一定会严格按照国家的文物规定去保护。”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